“倒计时一分钟,准备上架。”6月17日晚上23时59分,河南奏凯科技有限公司运营经理王朋泽正紧盯着办公室里的时钟,和同事们一道迎接着即将到来的京东618大促活动。这家以佳能相机为主营产品的店铺,在京东上开业才不过半年左右的时间便已崭露头角,仅6月18日当天,这家店就售出450多万元产品,王朋泽介绍,自参与京东智联云“618云上集市·城市嘉年华”之“鹤券在手 壁有优惠”鹤壁专场活动以来,整个6月,店里销售额出现大幅增长,已突破1400万元。

  王朋泽提到的这次活动,是京东智联云(鹤壁)数字经济产业园(以下简称“产业园”)借势京东618的声势和流量,专门策划打造的。20家来自产业园的电商企业参与其中,83款产品,总计全网曝光量近1000万,活动吸引了近400万点击,总体销售额达5635万元,成功帮助鹤壁农特产品找到更畅通的上行通道,打通当地电商企业线上交易全链条。

  为疫情之下的农产品提供新出路

  淇水之滨,太行山东麓,因世传“双鹤栖于南山之峭壁”而得名,曾是封神榜故事发生地的鹤壁市历史悠久,这里也培育出了很多享誉全国的农特产品。金黄饱满的山小米、口感绵密顺滑的红薯、金丝伴银线的缠丝鸭蛋、香甜如蜜的大黄桃……如今,在京东的网店上,这些来自鹤壁的特色农产品,正源源不断地销往全国各地,走进千家万户。

  “入驻产业园,是我们首次将红薯销售‘搬’到线上,京东真正把我们企业‘带’上来了。”河南饮马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电商负责人李坤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尽管遭遇新冠肺炎疫情,但京东饮马泉生鲜专营店仍然在持续发货,且在参与“鹤壁京东618云上集市”期间,店铺得到了更多的流量,销量也随之增长上来了。

  李坤经营的饮马泉生鲜专营店,正是一家以红薯为主营产品的店铺,在入驻京东智联云(鹤壁)数字经济产业园之前,他们的产品只零星地在微信朋友圈中售卖过,而入驻产业园之后,“我们接受了京东给予的系统培训,包括如何分类产品、如何拍照、如何上架以及客服和运营的规则。”在采访中,李坤坦言,从传统线下到线上,这一年多,他着实感受到了电商的魅力。

  鹤壁市在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创新发展智慧农业、体验农业、农村电商等新业态……加快推进京东(鹤壁)亚洲一号电商产业园等项目,发挥好煤炭储配交易中心作用,建设豫北物流中心城市。

  今年年初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席卷而来,很多地区的农产品都面临滞销的难题,尤其是一些贫困地区,疫情的发生更是雪上加霜。对此,鹤壁市大力发展农村电商经济,加快完善服务体系,有力推动本地农产品上行进程。在京东智联云“618云上集市”鹤壁专场5000多万元的销售额中,农特产品企业的销售额就同比增长了350%。

  为当地电商企业提供新平台

  “京东智联云‘618云上集市’鹤壁专场活动期间,我们的店铺销量有大幅提升,整体日均提升超过300%。京东提供了专业的包括美工、推广等在内的电商培训,给予了我们巨大的帮助。”鹤壁初心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所经营的初心鲜花专营店乘上了电商的快车道。

  这并不是鹤壁市和京东智联云的首次合作。早在2018年9月,鹤壁市就与京东集团签订了“互联网+”新经济合同,拉开了政企合作的大幕,通过双方合作,借助京东物流、京东金融、京东大数据等优质要素配置赋能鹤壁市电商相关产业发展,打造鹤壁市在河南省乃至中原地带的独特优势。2018年12月,京东智联云(鹤壁)数字经济产业园正式落成。

  京东智联云(鹤壁)数字经济产业园不仅是新经济产业聚集的物理载体,也是鹤壁新经济产业名片的标志。截至目前,产业园共接待各界考察4000多人次,举办42场线下专题培训会,宣传鹤壁特色产业及营商环境,触达河南省内外500余家优质电商企业。目前,已吸引102家企业入驻园区,其中82%的外地企业是首次入驻鹤壁。不仅如此,对于已经入驻产业园的企业,鹤壁市政府与京东智联云还给予包括资金在内的多项扶持政策,帮助这些企业快速进入赛道。

  “我是听一个同行介绍来的。来之前我们考察过,发现产业园政策扶持多,办公环境好,因此很快就打定了要进来的主意。”王朋泽说,奏凯科技是今年1月正式入驻产业园的,当时园区提供了免费的办公室、桌椅和用电,自己是拎包入住的。软件方面,京东智联云帮助引流,免费推广,给他们的店铺带来了不少流量,“差不多有1/3的访客是他们带来的”。

  李强和王朋泽有着相同的感受。“我们是2019年6月入驻的产业园,回顾一年来的历程,京东对我们帮助确实蛮大。”李强介绍,他们积极参加产业园举办的人才招聘会,在会上物色到不少优秀人才,同时京东方面会免费培训这些员工,这大大降低了企业的运营成本;同时,产业园还会派专人到企业进行电商上行全流程的运营指导,定期邀请税务等相关部门的专业人士开展讲座,提升企业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

  为鹤壁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新助力

  京东智联云“618云上集市”鹤壁专场的这一页已经翻过,但这又是一个全新的起点。京东通过技术赋能,帮助广大商家提高用户体验,帮助消费者买到性价比更高的产品,进一步降低社会消耗,这便是技术的力量。

  京东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京东智联云总裁周伯文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传统基建主要是为了更好地移动原子,而新基建是在数字世界里,搭建以比特为基本单元的信息高速公路,“而移动原子的成本远远高于移动比特”。例如,在疫情中,大量公司采用远程视频会议,避免了原子的移动。而用户在京东购物,网上下单、货物送达很大程度上也是减少了在商场中的移动。“在京东618购物体验中,从下单到货物送达,包含了大量人工智能、大数据优化环节,让我们能更高效、更聪明地移动原子。”

  “相比大城市,在鹤壁做电商的成本更低,但是我们在产业园里得到的服务却并没有降低,这也是对比大城市电商人,我们的优势。”李强感慨,这一年他看到了鹤壁市政府对电商企业的重视,也见证了京东智联云(鹤壁)数字经济产业园在鹤壁的成长,“我们感受到了政府和京东都在大力支持我们做电商,这也是我们敢于投身其中的原因。之后,公司也会和园区一起努力做到更好。”

  记者采访当天,正有鹤壁市有关领导在京东智联云(鹤壁)数字经济产业园内调研考察,“政府对电商企业支持力度很大,税收方面优惠明显。”王朋泽表示,他对公司的发展前景充满期待,目前公司正在谋划搭建直播间,希望能够乘上“直播带货”的顺风车。同时他也期待园区能够在电商方面搭建更多平台,开展更多电商培训,提供更多助力。

  王朋泽的期待已经变成现实。2019年5月,鹤壁就引进落地了全国首个京东智能影棚,加强鹤壁市作为豫北电商集聚中心的核心凝聚力。同年5月,这里还落地河南首个京东无人超市,助力鹤壁抢抓智能零售业态发展机遇,为广大市民提供安全、智能、便捷的购物体验。与此同时,产业园还引入京东金牌生态培训机构和3家优质服务商,面向鹤壁市企业、创业人员提供集理念传递、创业辅导、企业上行等全方位服务,同时也带动了本地人员就业,截至目前,产业园已新增就业岗位200余人。

  古有封神榜的传奇,今有大数据的加持,历史古城鹤壁市面临着发展数字经济的机遇和挑战,政企合作的快车道已打通,如何“唱好这台戏”,企业和消费者还是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