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太康县从乡间小路走进村庄,你会看到茂密浓郁的树林,白墙红瓦,村居整洁如一;村庄周围有花园、果园和菜园,到处都是靓丽的风景。

  过去有许多空闲宅基地和撂荒地长满荒草,不仅不好清理还很难保洁。针对这一问题,太康县开展开展清洁家园活动,打造“三园乡村”建设,因地制宜改造这些荒废旧地。就是将荒地除草、复耕,然后种植果树、蔬菜、花草,改造成花园、果园和菜园,变废为宝。“围上小篱笆,种上苹果树、桃树、梨树,这些废旧地一下子就高大上了,村里也干净整洁了许多。”太康县老冢镇刘寨村支部书记闫继昌一脸喜悦的说。

  2017年,大许寨镇能人宋家瑞引进投资1800万元,在罗古洞行政村建设了华瑞农牧食用菌基地。目前,华瑞农牧食用菌基地流转土地400亩,建设食用菌种植棚80余座,年产值800余万元,提供就业岗位120个,增加农户收入400余万元,实现了一村一特色、一业富一村。

  近年来,太康县把文明村、平安村、卫生村、产业富民村、美丽宜居村、党建示范村“六村共建”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抓手,把“六村共建”工作作为县域治理“三起来”、乡镇工作“三结合”的重要措施,推动了“三大攻坚战”的工作落实,打造示范村132个,治理软弱村58个、提升普通村320个,共出动劳力35万人次,绿化村内撂荒地1800亩,新修胡同5500公里,整治坑塘420处,清理垃圾450万吨。破解了乡村两级干部在乡村振兴战略工作中不知如何干的难题,推进广大农村从“一处美”向“一片美”,从“庭院美”向“村庄美”,从“环境美”向“生活美”转变,提高了群众的参与度和满意度,让群众有幸福感。

  坚持统筹推进,在健全工作机制上下功夫。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任政委、县长任指挥长的“六村共建”指挥部,建立综合协调联席会议制度,开展“六村共建”双月观摩和流动“红黑旗”机制,互查互评,互学互鉴,打造好示范村、治理好软弱村、提升好普通村,实现了“六村共建”全覆盖。

  坚持党建引领,在激发内生动力上下功夫。开展了“逐村观摩、晋位升级、亮星授牌、党建述评、三个清零、补链拓面”等活动,打造党建示范村115个、“双强六好”两新党组织11个。实施“148”党建模式,开展红旗村、提升村、整治村“三村”建设工程,开展党建“三清零”专项行动,整治“灯下黑”专项问题12项,查处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案件49起,为“六村共建”提供了政治、组织和纪律保障。

  坚持群众参与,在实现共建共治上下功夫。实施人植一棵树,村育十亩苗,乡绿十条道,县造万亩林的“五个一”工程。开展清洁家园活动,打造“三园”乡村,创新实施“五分钱”工程和胡同长制。开展接父母回家和孝道文化村评选活动。全县接受乡贤捐款3900余万元,有效缓解了村级“六村共建”资金筹措难题。

  坚持产业带动,在注重长远长效上下功夫。按照“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一户一策”原则,因地制宜发展华瑞农牧食用菌、三叶农牧土猪等种养基地345个,年产值20亿元,提供就业岗位2万个。打造24节气全域旅游,实施“1455”富民工程、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实现销售收入2800万元,为“六村共建”提供了支撑保障。(白军帅 李全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