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持续加强农村土地整治和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改造提升中低产田是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重大举措。近日,农发行泰州市分行在前期“投贷结合”支持8.5亿元的基础上,续投3.5亿元助力兴化5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

  图为高标准农田(兴化沙沟镇)航拍图

  同步高点定位。泰州市是长江中下游粮食主产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区,也是全国最早的高标准农田建设试点市之一。泰州市委市政府提出:“全市农村各项改革工作和农村经济发展理应走在全国全省前列,要对涉农资金进行整合并统筹使用建设高标准农田”。泰州市分行近年来始终把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履行政策性银行职能、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着力点,多次开展专题学习和调研并与相关部门积极沟通,提出了“用好政策、全面统筹、合法合规、因地制宜”的总体思路和“发挥骨干主力”作用的总目标。

  图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规划文件

  全力整合资源。泰州的高标准农田建设主要集中在里下河地区,泰州市分行建立行长挂帅的项目推动小组,兴化市支行积极会同发改、水利、农业等部门,将散落在各个条口的新增千亿斤粮食产能、小型农田水利、等财补资源进行整合到农发行拨付;与财政、自然资源等部门大力协调,合规设计“两项指标”资金归集路径。

  主动贴身服务。今年以来,受新冠疫情影响,工程一度陷入停滞,一方面“用工荒”,另一方面建设单位资金跟不上,而高标准农田建设是硬任务,必须按时完成,资金需求十分急迫。由于项目是资金管理十分严格,需经财补资金主管部门、高标准农田建设推进办公室、农水公司等多家单位联合验收后方能拨付,受疫情影响验收工作本身也难以正常开展。同时,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内容较为零散,分布在27个乡镇,涉及施工单位上百家,验收、拨付的工作量和难度都很大。兴化市支行得知此情况后,第一时间向上级行进行专题汇报、向市领导提交后续融资方案,同时积极协调地方相关部门加派人手、加班加点进行验收并快速收集相关材料,6月中旬迅速续投3.5亿元贷款,解了地方的燃眉之急。

  图为兴化市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17号机耕桥

  “双藏”成效明显。通过我行前期8.5亿元的资金投入,泰州全市增产粮食2万吨,成为全省首家亩产吨粮市,带动农民增收近4000万元,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覆盖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农业机械化率超过85%。本笔3.5亿元贷款续投后,将新增耕地4900亩,新增粮食产量1.1万吨、蔬菜产量3.8万吨。真正实现了“藏粮与地”、“藏粮于技”。(蒋高翔、徐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