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提供一张身份证,电力部门就受理了我的充电桩报装用电申请。”6月19日,郑州市某小区的新能源汽车车主赵女士说。不到一天,现场勘查等环节工作全部完成,她的充电桩进入实质性施工阶段。

  这得益于我省新实施的《充电设施用电报装管理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为让新能源汽车充电更便捷,去年以来,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在深入摸排研究的基础上,组织人员编制了《指导意见》,并于今年6月上旬在全省印发、实施,进一步规范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用电报装工作。

  《指导意见》有效解决了因全省各地政策差异而导致的用电报装难题。《指导意见》明确指出,全省10千伏及以下配网全容量开放,各省辖市供电公司提供充电设施用电报装服务,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受理接入申请。向供电公司直接缴纳电费的居民客户,可在当地申请报装,由供电公司就近选取所属产权的电源点接入电网。

  非居民客户报装用电,可自主选择直接向当地供电公司申请报装或向产权单位申请接入。专用电力设施容量不够时,产权单位可以申请增容或新建。当地供电公司将积极满足其新能源充电设施报装接电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