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做好夏粮收购准备工作,农发行博爱县支行面对新冠疫情对今年粮食生产的影响,牢固树立政策意识、责任意识,准确把握收购政策,增强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实施“三到位”举措,推动夏粮收购资金供应工作落地,确保做到“钱等粮、粮归仓”。

  一是及早安排,调研到位。该行成立了夏粮收购领导小组,组织信贷人员深入乡镇田间地头,对小麦的种植面积、品种、产量及商品量等情况,客观分析预测当地粮食生产需求形势及购销价格走势,确保调研全面准确有效。领导班子及时将调研情况向上级行进行汇报,并与县委、县政府相关部门一起分析博爱夏粮收购面临的形势和农发行2020年的夏粮收购政策和措施,提前进行沟通协调,引起地方政府及部门的高度重视。

  二是抓好认定,政策到位。该行根据《关于统筹做好近期粮棉油信贷工作加强动态监测的通知》要求,深入实地调查了解,通过一系列综合性工作,及时上报了地方储备企业河南博爱国家粮食储备库,被上级行确认了贷款资格。

  三是提高效率,服务到位。该行夏粮收购工作领导小组实行“一把手”负全责,主管领导亲自抓,把粮食安全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深入企业进行调研,并督导工作;主管领导深入企业库点现场,帮助企业解决难题;信贷人员一方面严格核查库点,按照粮食收购资金贷款封闭运行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对辖内所属粮食库存情况进行认真自查,确保粮食安全,另一方面在收购库点张贴了“夏粮收购服务指南”宣传海报,宣传收购信贷政策,公开收购库点信息。该行明确夏粮收购期间,继续落实库贷挂钩原则,加强库存检查,在收购结束后将与当地相关部门进行联合验收,确保库贷挂钩,账实相符。

  该行在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基础上,加快推进贷款投放工作,6月12日已发放地方储备粮油贷款742万元,做到“钱等粮”,确保“粮归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