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做好粮棉油信贷管理工作,是农发行的不变的历史使命。在今年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农发行黄岛区支行认真研究夏粮收购信贷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挑战,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底线思维,充分预估困难、风险和不确定性,做好前瞻性谋划,坚持“早”字当头,加快节奏,提前展开夏粮收购的准备工作,确保夏粮收购“钱等粮”。

  进入四月,该行早动员、早部署,对本年度粮食生产形势、市场行情、资金需求、库存仓容及企业的收购意愿等进行了研究分析。在了解基本情况后,立即组织相关人员,走访区内收储企业及其上下游客户,对企业的经营状况、财务状况以及仓储情况等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入地了解,并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及时进行夏粮收购资格认定,把握夏粮收购信贷工作的主动权。

  该行根据企业的经营情况和仓储能力等因素,结合全区本年度轮换计划对收储企业进行综合授信额度测算,并积极向上级行申报贷款,保证最低收购价资金供应,有效发挥政策性收购的托底作用。

  6月9日,农发行黄岛区支行副行长杨丽娜同志接受西海岸电视台关于夏粮收购的采访。采访中,杨丽娜同志表示,黄岛区支行已开辟夏粮收购贷款办理绿色通道,提前发放3-5天收购量所需铺底资金,确保收购资金“随用随放”、农民“粮出手、钱到手”。

  截至目前,农发行黄岛区支行已经完成青岛市黄岛区粮食储备库20521.25万元及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粮食收储中心8338.64万元夏粮授信工作。接下来,该行将充分贯彻落实国家粮棉油购销政策,继续加强银企联系,全力保障粮食收购资金供应,确保夏粮收购工作顺利开展。(付 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