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中国二冶集团甘肃分公司综合办公室吕佳豪

  出生于甘肃庆阳某个小山村的吕佳豪,认识的人都说他是一个勤奋努力,有担当的人。他身形消瘦,皮肤黝黑,这是他的外貌特征,也是常年在外采访工作留下的印记。

  吕佳豪毕业于2015年兰州文理学院(原甘肃联合大学)新闻采编专业。先后在国企甘肃路桥建设集团万泰公司项目办公室,山东华达建设集团宣传部工作。2018年加入中国二冶集团甘肃分公司;2019年,荣获中国二冶集团甘肃分公司、中国二冶集团宣传工作先进个人。短短的时间履历却写满了他在工作岗位上的不平凡。

  自从来到中国二冶集团甘肃分公司综合办公室岗位,吕佳豪和同事们一起认真钻研稿件,探讨写作技巧,互相帮助、共同进步。因他熟悉摄影知识技巧,为人又落落大方,同事们有不懂的摄影方面的问题都会向他请教,他自己也会倾囊相授,直到对方学会为止。在和睦共事的工作环境下,甘肃分公司的宣传工作突飞猛进,宣传工作在集团公司排名始终名列前茅。他是记者眼中的好通讯员;是公司同事心中的好老师、好伙伴。

  现在的辉煌也不曾让他忘记往日的黯淡,2019年,刚来分公司工作的一年,虽说在岗位上勤勤恳恳,但还是遇到了甘肃宣传工作排名靠后的状况,这对追求实现自我价值的他无疑有着很大震动。那段时间,“该如何创作出优秀的作品”在他脑海中反复浮现,一时的瓶颈让他怀疑自己是不是真的就让宣传工作就这样落后下去,但不服输的性格让他立马重振旗鼓,他知道一时的挫折往往可以通过不屈的搏击,变成学问及见识。于是,他开始处处高标准、严要求,每天下班总是最后一个才走,认真落实稿件的准确度;晚上回家上网查资料学习经验;和其他记者前辈们请教、学习创作优秀稿件技巧;还时不时编写策划、读书看报忙个不停,正是这份热爱让他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走出黯淡创造自我价值,展现出了央企人顶梁柱的靓丽风采。

  分公司起初成立之时,工作零散、综合性强、随机性大,人手不够等等不成熟条件带给他很大压力,他把工作放在了首位,经常加班到深夜,周末没休息,不计较个人得失,把宣传工作的各方面都安排得井井有条,得到了同事和集团领导的一致好评。为了让分公司的宣传工作再上新的台阶,吕佳豪不仅打磨自身本领,还带动综合办公室的同事们一起奋进。他在综合工作安排中像个“老大哥”,是公司枢纽部位的重要窗口力量。

  作为一名通讯员,在综合办公室撰写稿件只是他工作的一部分,大部分的工作时间他会外出跟项目、走基层,因为他深知只有这样的跟点采访才会让稿件的素材更加鲜活,外出采访的时候,他从不让项目部的公车接送,因为他觉得这是普通员工应尽的职责,不必特殊对待。外出采集新闻素材时,常常需要一边记录一边拍摄画面,有时项目地点路途遥远交通不便,汽车无法通行,需要步行,这个时候,他便扛起沉重的摄像机,义无反顾,几公里的路说走就走,脚上的水泡一个接一个。有时候同事看他又换了新鞋子就开玩笑,“还没见过这么爱换新鞋子的男孩”殊不知原因却是因为山路走得多,鞋子废的多。他反而和同事调侃,“我时时穿新鞋子多开心”。

  值夜班、或是半夜紧急处理一些突发事件是偶有发生的事,他经常调侃自己居无定所、住家却像酒店。也正是因为对工作的热情,让他时时能苦中作乐,对他而言,天南地北都是战场,披星戴月或许早已习以为常。记得有一次,一篇新闻采编,采访的所有问题、步骤,他和同事事先做好了计划,后面却正巧赶上网络不通的问题,怕影响稿件上报的及时性,采访结束后他马不停蹄地换着交通工具,以最快的速度坐着车赶回单位,写稿、编画面,确保了稿件的时效性。在他看来,新闻要有及时性,做新闻要找对点,点线面结合,才能做好、做精。这不仅仅是一个新闻人的素养,更是他身为央企员工爱企如家的奉献精神。

  巴尔扎克那句“通过辛勤工作获得财富才是人生的大快事”这句简单的话正是他努力工作的座右铭。他经常会和大家分享自己的工作心得,告诉大家,“要时时刻刻谨记自己为公司服务的职责与义务,把踏踏实实地工作当做最大的快乐与享受。”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今后的工作中,吕佳豪将不等不靠,务实苦干,奋力作为,继续加倍努力,推陈出新,做好央企的宣传工作,为公司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周金源)

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