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勇立潮头、奋楫争先,为建设富裕、美丽、繁荣、稳定的产业发达之城,驻马店市企业家协会呼吁广大民营企业家要大力弘扬驻马店企业家精神,为城市发展贡献才智和力量、争当时代弄潮儿。近日,驻马店市政协常委、市企业家协会党委书记、驻马店市科技学校校长党进谈了谈企业家的初心与使命,责任与担当。

驻马店市政协常委党进:不忘初心逐梦想 守护使命尽担当

  初心与梦想:让更多的孩子通过教育改变命运

  采访过程中,“初心”和“梦想”是党进提到最多的词。他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不忘入党初心、不忘创业初心,矢志不渝为党的教育事业努力奋斗,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与担当”。究竟是什么样的“初心”驱使一个80后坚持专注民办教育事业15年,为社会培养实用技术人才5万多人,绘就了职业教育的精彩人生,笃定编织民办大学之梦呢?

  2003年,党进大学毕业后到报社工作,负责教育专栏的新闻采编。一次到汝南一所乡村中学采访时,他遇到一名前来办理退学手续的男生,他说上与不上一个样儿,同村像他一般大的都出去务工了,每个月能挣一两千元,这位男生的行为不禁让党进陷入了沉思与忧虑。他在调研中发现,当时农村中小学生辍学外出务工现象十分严重,如何帮助这些过早就辍学走入社会的孩子掌握一门技术,顺利就业并融入社会?这是党进当时思考的重要命题。他决定辞职创办一所职业技术学校,帮助那些较早辍学的孩子迅速掌握一门实用技能,融入社会并找到理想工作。

  一次偶然的机会,党进联系上美国新创教育集团中国区的周凡女士,洽谈合作在驻马店设立国际电脑学院分校。经过四处筹借资金碰壁的窘境后,党进哀求父母拿出留给他用于结婚买房的钱来开办学校,还骑着一辆破旧的摩托车走村串巷、顶风冒雪地宣传招生。靠着一份坚毅和执着,党进终于把学校撑了起来,三年时间培养1890名电脑技术人才并顺利安排就业,成为当时驻马店IT培训的“黑马”。

  从最初的电脑学校,到后来联合创办的中专学校和职业高中,还有今天的驻马店市科技学校。党进的民办教育之路,一干就是15年,已经打造成为涵盖职业教育、教育培训、国际教育、学前教育、教育装备、文化产业等业务为一体的天中教育集团。学校相继被全国、省、市评为“全国民办教育先进单位”“全国青年文明号”“河南省人民满意的民办学校”“河南省职业教育示范学校”“河南省十佳职业院校”“五四青年奖章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党进也陆续被授予“河南省民办教育专家”“河南省优秀青年企业家”“河南省卓越贡献人物”“青年五四奖章”“新长征突击手”“全省民办教育先进个人”“河南省职业教育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面对这些殊荣,党进丝毫不敢懈怠,反而更加坚毅执着。“与其说我是一名企业家,我更愿意做一名教育家。之所以能够坚持15年初心不改,矢志不渝,是因为我有一个梦想,那就是为驻马店创办一所民办大学,让更多的孩子通过教育改变命运,为驻马店社会经济跨越式发展夯基垒高台,培养集聚人才。”他说。

  使命与担当:走好新时代青年人的长征路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党进说:“我本青年,我又志在青年。”他将自己的个人梦想、个人理想融入到国家和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志在为驻马店经济社会跨越式腾飞和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培养、输入、集聚高端人才。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担当。党进说,教育事业就是他的长征之路和使命担当。2014年起,他联合有关部门举办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和家庭教育系列大讲堂,开展心理教育专家大讲堂进校园、进课堂、进展览等活动,累计有23000余名教育工作者和学生家长受益,受众学生达20多万人次。为了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和家庭教育这一系统工程,他发起成立驻马店市心理咨询师协会并担任会长,汇聚全市800多名心理咨询师和家庭教育指导师,长年免费开展心理咨询服务、心理健康辅导。

  在从事职业教育的十几年间,为企业输入所需技术人才的同时,党进发现本地企业存在一些问题。如企业人才短缺、资源对接不通畅、信息、资源不互通,不抱团发展、各自为战等问题。党进说,只有让大家走到一起、多交流互通才能碰撞出创新火花,才能实现企业的健康发展。2015年,党进在全市发起了成立企业家协会的号召,一大批青年企业家纷纷响应,大家的互信互通从最初的微信群交流,发展到了线下开展联谊活动。

  在党进的呼吁、积极筹备和市工商联、市民政局的指导下,驻马店市企业家协会2016年1月正式批准成立,第一批会员就汇集了全市300多名民营企业家,党进被推举为第一届秘书长,次年当选为协会党委书记。为推动协会和企业家更好发展,党进提出了“服务企业家健康成长、服务企业健康发展”的办会理念和“围绕企业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企业发展”的党建目标,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在非公有制企业两个“覆盖”。

  截止目前,协会会员已发展至近500名,组织商务联谊活动300多场,搭建资源对接硕果20多亿元,相继启动了企业品牌战略和企业家健康工程,通过精准扶贫和公益慈善活动向社会捐资捐物超过1亿元。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党进积极号召各民营企业家严防严控的同时,发动235家民营企业捐赠抗疫物资2500多万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了突出贡献。驻马店市企业家协会已成为“政府满意、会员信赖、社会认可”的知名品牌协会,被评为全国“四好”商会。

  他担任驻马店市政协常委,参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积极开展调研和视察活动。他担任驿城区人大代表,代表人民依法行使权力;他担任市青联副主席,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在党进看来,这些职务不是荣誉,是社会的认可和支持,更多的是责任,是自己的使命和担当。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企业家、教育家,他深感使命艰巨,责任重大,唯有不忘初心,不惧艰险,勇敢地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持之以恒,在属于自己的新长征路上奋斗终生。

  世界与未来:让天中学子共享国际优质教育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党进思索最多的是对未来的憧憬和希望,是夯基垒台铺就长征路上更远更高的目标。从2005年创办第一所职业技术学校至今,15年过去了,对于80后的党进来说,他用最美好的15年只做一件事——育人。15年间,无数莘莘学子在他的努力下获得了重新接受教育、接受更好教育的机会;15年间,他努力走出一条民办教育做大做强的成功模式;15年间,他影响了驻马店民办教育界,开创了驻马店民办教育的新纪元。15年激荡人生,15年坚持民办教育,让党进成为当之无愧的民办教育专家和成功青年企业家。

  党进认为,这些成绩只代表着过去,是其长征路上的一个个站台而已,面向未来、面向世界,他有一个全新的起点,那就是筹办一所国际化的民办高等职业院校。为了这个梦想,党进一直在路上。

  展望未来,党进信心满满。他说:“职教事业是我的终生理想和终生事业,我将献身中国职业教育伟大事业,终生不悔,坚持初心使命,发扬驻马店企业家精神,勇往直前、永争一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勇气,‘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和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通过教育这项伟大事业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