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颖,女,38岁,中共党员,现为农发行垦利区支行办公室主任。入行以来,她在平凡的岗位上始终如一,以满腔的热血和赤城充盈着自己所从事的平凡工作。她为人正直,待人诚恳,与人为善,谦虚稳重,自2003年参加工作以来,凭着坚定的信念和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本着对工作踏实的态度,赢得了领导和同事们的肯定。

  一颗红心跟党走

  “一名党员就要树立起一面旗帜”,翟颖作为一名党员,在日常工作、生活和学习中总是做到比别人先干,比别人先做,时时处处带头示范。

  在这次疫情期间,她及时落实上级行和区行领导下达的各项疫情工作任务。大年初一晚上接到行长关于疫情物资购置的电话,立即通过网络和各种渠道想办法,通过多方协调,在年初九成功购置口罩150个,使得上班员工上岗戴口罩的问题初步得到缓解。疫情期间,她在得知某大型超市有消毒凝胶可以为员工在上班期间进行消毒时,积极与行领导进行汇报,得到批准后,第一时间与超市负责人联系购买120瓶消毒凝胶,为区行疫情防控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当有人问她去大超市购买疫情物资时不怕会传染新性冠状肺炎吗?她笑了笑说我是一名党员,越是这样的事情越是要冲在前面。作为一名党员的她时刻不忘入党誓词,她觉得总是比别人多干些工作,多学习一下,这样工作就会越来越好干。

  一份责任扛在肩

  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比方法更关键的是担当。参加工作的十七年,她始终保持抓铁留痕、踏石留印的作风,兢兢业业,脚踏实地,任劳任怨,始终以“道虽通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的人生信条,从每一件小事做起。

  2014年由会计调入办公室工作,正赶上总行出台的档案等级行管理达标工作,面对时间紧任务重人员紧缺的压力,她放弃休息时间,加班加点。为了整理好区行档案,她特意到区档案局咨询有经验的档案工作人员,从一个年度的档案如何分类,档案如何分期限,一个档案编号如何排序,到档案盒脊上如何整齐编号,每个细节都不放过。她待在区档案局边学边干,用了两周的时间把区行历年来的文书档案全部整理完善。通过她不懈的努力,区行档案室先后通过省行“档案等级行一级行”和省市科学规范化数字档案室达标验收。这些工作的背后是她用白加黑,5+2的时间干出来的。她牢记一句话,干工作没有捷径,只有踏踏实实的去做,才能做到问心无愧。

  一声愧疚对家人

  每当说起自己的工作时,翟颖同志总是自信坦然;而每当提及她的家人时,她深深的感到愧疚。

  2019年她接到总行借调珠海3个月工作的通知时,行领导征求她的意见,她非常冷静的说个人没问题,请上级行准许她去珠海。回家后把去珠海的工作事情和丈夫诉说,虽然丈夫在医院工作,加班是家常便饭,但是丈夫给她很大的支持,鼓励她去学习新知识,是为了回来更好的工作。去年父亲因心脏房颤做了支架手术,母亲常年冠心病,家里的两个孩子交给丈夫和婆婆照顾,二宝还不到3岁,正是黏在妈妈怀抱的时候,但是她对二宝说妈妈要去很远的地方工作,二宝是男子汉要在家懂事听话。说完她心里非常不是滋味,唯有更加努力工作,才能让他们更安心。

  崇高隐于平凡,无华亦显本色。她既没有什么感天动地的事迹、也没有什么熠熠闪光的成绩,但她以不甘平庸的钻劲和默默奉献的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一步一步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同时,也以她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期一名青年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怀和“80后”敢于担当、奋勇拼搏的精神。(农发行东营市分行 刘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