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农发行单县支行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及上级行党委工作部署,自觉服从服务疫情防控大局,切实将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细落地,坚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实践检验。

  一、加强组织领导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农发行单县支行党支部充分认识到疫情防控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始终把疫情防控当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第一时间成立了由支部书记、行长张传周同志任组长,支部委员、副行长李延忠、王轩灏同志任副组长,各部室主管为成员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班子成员主动扛起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开班后,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细化防疫措施。

  二、提高思想认识

  为切实加强全行员工的思想警惕性,把全行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及上级行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前期,农发行单县支行党支部安排专人通过公函和微信工作群,督促大家深入学习党中央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部署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关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分区分级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以及上级行关于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文件和通知。同时指导未返岗员工登陆智慧党建、学习强国手机APP,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等。后期,又安排专人搜集整理了近期上级行下发及当地政府发布的关于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分区分级防控策略、从部分疫情严重国家返回人员等疫情防控工作的文件,通过综合办公平台公函和工作微信群下发至全行人员,要求全体人员务必利用晨会和“班前一刻钟”时间深入学习领会总行纪检组文件通知中提及的“三看”、“四个到位”等要求,并熟练掌握当地政府对分区分级防控策略和餐饮、企业复工复产、单县为低风险等级等防疫防控的要求。

  三、细化防控措施

  农发行单县支行复工复产后,支部统筹处理“工防关系”,充分保证我行疫情防控和业务工作开展“两不误两促进”。一是,加强人员管理。支部按照上级行和地方政府要求,科学合理安排员工分批返岗,充分确保平稳有序复工。目前,单县为低风险区,大部分企业均已复工复产,在职人员(包括劳务外包人员)全部返岗上班,全体人员(包括劳务外包人员、退休人员)身体健康,无不明原因的发热、咳嗽等症状。经前期的多次排查,疫情期间其本人及家属均未接触过疫情严重地区返回人员和确诊病例、疑似病例等。返岗人员(包括劳务外包人员)全部签订《承诺书》,每日进行两次体温检测,上班期间全员佩戴口罩,上下班方式均为自驾车、骑车或步行,无乘坐其他公共交通工具人员。近期,根据上级行有关通知要求,又对全行人员及其家属(包括劳务外包和退休人员)出入境及进京情况进行了排查,坚持做好疫情防控“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二是,加强就餐管理。县支行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间厨房及用餐管理办法》,各部室每隔5-10钟轮流取餐。员工取餐时必须间隔1米以上,就餐时,避免集中就餐,且不得随意交谈,单县本地人回家就餐,鼓励非单员工盛餐后返回办公室就餐。三是,加强后勤管理。指定保洁人员每天对办公楼公共区域消毒至少两次;厨房、餐厅每天要保持空气流通,后厨使用的器具、设备、餐饮具及工用具每天开展不少于1次的的清洗消毒。四是,加强办公区域出入管理。在宣布疫情解除前,严格控制外来人员进入办公楼,对确需到行洽谈联系工作的,做好体温测试、登记等工作,并设置专门会客室进行接待,对到柜台办理业务的,有会计部门做好分流疏导,确保不扎堆。五是,及时购买发放防疫物品。疫情以来,我行领导干部通过各种渠道积极抢购口罩、84消毒液、酒精、体温计等防疫物品,并及时发放到位,主动帮助员工(包括劳务外包人员、退休人员)解决工作日和非工作日的防护用品。六是,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作用。疫情期间,农发行单县支行累计发放中长期贷款1.2亿元,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积极对接了医疗器械制造、粮食加工、饲料生产、生猪养殖等企业资金需求;目前,全力推进的农村人居环境项目、土地整治项目省行即将完成调查,争取早日获批并发放。

  下一步,农发行单县支行党支部将继续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力度不减、标准不降,慎终如始、善作善成,坚决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各项工作,保障业务经营安全有序开展。(梁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