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刚开始,医院缺少生活物资,尚永听说后,第一时间购买了2000多元的蔬菜给我们送来了。现在想想都很感动。”3月24日,提起太康县高朗乡高北行政村居村联养点院长尚永,高朗乡卫生院一负责人十分动情地说,“真是雪中送炭啊!”

太康尚永:“疫”线人员缺少生活物资,他购买几千元蔬菜送去

  2020年,当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的时候,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却悄然来临,彻底打乱了人们的生活节奏。

  尚永是太康县好人协会的一名志愿者,又是高朗乡高北行政村居村联养点负责人。疫情发生后,他迅速行动起来,主动找到村委负责人,要求参加疫情防控、人员信息登记、体温监测、消毒杀菌.....一个多月来,尚永日夜坚守在疫情防控检查站点,任劳任怨,事事都冲锋在前,饿了就在卡点吃碗泡面充饥,渴了就喝口随身携带的温开水。

太康尚永:“疫”线人员缺少生活物资,他购买几千元蔬菜送去

  因疫情防控需要,高朗乡所有商店、市场关闭,群众日常购买生活物资造成诸多不便,由于一时够不买不到蔬菜等生活物资,高朗卫生院“疫”线工作人员即将面临断炊的境地。尚永听说后,第一时间筹集2000多多元资金,经多方打听,辗转联系,最终购买到了20筐大白菜、萝卜、大肉等新鲜蔬菜和食品,及时送到了高朗乡卫生院。临走,尚永又拿出2000元钱捐给了卫生院。“这些钱是我的一点心意,给卫生院防控疫情人员买点东西改善一下生活吧。”尚永将钱递给卫生院有关负责人时说。

  武汉疫情也始终牵挂着尚永的心,武汉疫情爆发后,他第一时间向武汉慈善总会捐献了1000元钱。“武汉加油,中国加油,我们与武汉人民永远站在一起。”尚永说。

太康尚永:“疫”线人员缺少生活物资,他购买几千元蔬菜送去

  蔡娟娟是太康县人民医院的一名护士,该县龙曲镇郑寨村村民。今年2月21日,为支援湖北抗疫,她随医疗队出征武汉。3月5日上午,尚永和几名志愿者携带献花、方便面等慰问物资,来到龙曲镇河坡村蔡娟娟的家里,给其母亲郑树华送上鲜花和新春祝福。“老妈妈,您给国家培养了一名优秀的女儿,菜娟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你在家辛苦了,今天我们县好人协会的志愿者特意过来看看您。”尚永拉着蔡娟娟的母亲郑树华的手动情地说。临走,尚永又把自己的电话留给郑树华,叮嘱她家里有什么困难,可随时与他联系,他将会和志愿者力所能及的为她提供帮助。

  其实,尚永的公益之路早在2010年就开始了。多年来,他关注孤寡老人、资助贫困群众和特困儿童。2018年,为帮助国家解决农村特困老人兜底脱贫,他自筹资金100万多元,在高朗乡高北村筹建了一座能容纳近100名特困老人的居村联养点,目前居村联养点已收养了附近周边50多名特困老人到此居住。因脱贫攻坚成绩突出,2019年尚永被县民政局表彰为太康县“十佳助老模范”。

  尚永就是这样一个人,哪里有困难,他就向哪里伸出援助之手,无私奉献,从不计个人得失。如今,在太康县,人们提起他都无不交口称赞。(王慧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