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碌了一年,李振打算在2020这个春节,好好地陪陪家人。可是,一场突袭而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彻底打乱了他的计划。1月24日除夕夜,刚从烟花爆竹禁燃禁放一线撤下回到家中,刚刚端起一碗饺子的他,突然接到疫情防控命令,就又踏上了新冠肺炎防控之路。

太康李振:防控疫情不怕累,同事都称他“钢汉”

  马厂镇武汉返乡人员朱某1月21日至22日,在太康县毛庄镇大刘庄村一诊所就诊,期间有52名与朱某有过密切接触。没有登记地址,更没有联系方式。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寻找这52名与疑似病人接触者,李振主动请缨,元月26、27、28日连续三天吃住在大刘庄行政村。最终将52名密切接触者全部排查清除,并及时进行了隔离。

  太康县迎宾大道是太康县的南大门,交通和商业尤为繁荣,店铺林立,生意兴隆,曾是毛庄镇一道美丽的“风景线”。但是,为防止人员交叉感染,按照疫情需要,商店关门、车辆限行、驱散聚集人员,虽然任务繁重,但作为党委副书记,李振没有任何怨言。一个人一个人的劝导、一间门店一间门店的跑,在他的努力下,迎宾大道上数百家商店全部按照规定暂停营业。

太康李振:防控疫情不怕累,同事都称他“钢汉”

  按照分工,李振在毛庄镇还分管着纪检监察。打赢疫情阻击战,纪律严明是保障。为强化对乡镇干部、村“两委”班子履职情况的监督检查,李振带领纪检监察一班人,对全镇实行不间断督导检查,对两名疫情防控中工作不到位、作风不实、履职不力的村干部进行严肃问责处理。对没有按时到岗到位的一名镇干部给予了通报批评。

  “钢汉”是同事们给李振起的一个“绰号”。值守卡点、督导检查、排查返乡人员......一个多月来,他就像个陀螺,一刻也闲不下来,开展疫情防控,每天早上凌晨5点,他就入村宣传防控知识,一直到晚上11点才结束,嘴唇干裂,口腔严重溃疡,但李振工作起来依然充满活力。

  “钢汉”也有柔情,提起家庭,李振眼圈眼红了:老家的父母最近两个月没有回去看过一次,女儿生病更没有时间去陪伴,就连自己的叔叔去世,他也只是让同事带着他回去看了一眼,然后就匆匆返回踏上了疫情防控的征途......

  2月14日是情人节,女儿当天一大早给他发来微信说:“爸爸,我妈妈说今天准备给你擀你最爱吃的手工面,你一会儿回来吃吧。”3月22日上午,翻看着手机里,女儿给自己发来的微信,李振的眼里噙满泪花......

  “希望这场肺炎疫情尽快结束,广大群众回到往日的生活!”李振默默地说。(王慧星 封中伟)

  相关专题:最美太康抗疫人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