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农发行湖南省分行工会在省分行党委的坚强领导和统一指挥下,秉承家国情怀,体现担当作为,想职工群众之所想,急职工群众之所急,解职工群众之所需,全力以赴把省分行党委疫情防控工作措施落到实处,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凝心聚力和桥梁纽带作用。

  主动作为 当好红心“战斗士”

  疫情防控,处处都是战场。面临这场疫情大考,湖南省分行工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党旗所指,初心所向。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勇于担当作为,努力把工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工作优势,有效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和青年群众群防群治、共克时艰,以实际行动在战役一线践行初心使命,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疫情无情,人间有爱。积极动员全行员工先后两次捐款,省分行行领导带头捐款,全行员工踊跃参与,至2月11日,组织员工2885人次筹集爱心捐款53.6万元,全部用于爱心驰援湖北疫情防控一线,充分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体现出全行广大员工众志成城,共抗疫情的决心和爱心,充分发挥了工会组织凝心聚力战斗作用。

  爱心帮扶 当好贴心“送货员”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该行党委始终把驻点贫困村—新化县奉家镇坪上村全体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坪上村贫困户的健康安全,获悉村内疫情防控物资紧缺,该行党委书记、行长张勇紧急部署,安排拨付6万元疫情防控专项资金,订购口罩10000只,捐赠84消毒液300斤、体温计260支、消毒棉签300包、肥皂500块、面条1000斤,将最紧缺、最急需、最优质的防疫物资驰援坪上村防疫一线,全力提供有温度、有速度、有力度的金融爱心扶贫帮扶,助力坪上村全面做好疫情防护,彰显社会责任担当。面临市场上“一罩难求、真假难辨”的紧张局面,湖南分行工会千方百计通过多渠道奔波购买,经过连续多日的辛勤对接,最终分三批次为坪上村贫困户爱心采购6000个放心口罩,为全村248户群众爱心援助一套“防疫包”,驻村扶贫工作队的队员们挨家挨户将“爱心防疫包”送到贫困户手中,第一时间传递农发行“立行为民”的家国情怀。

  真切关怀 当好暖心“娘家人”

  2月4日,安排下拨疫情慰问专项经费30万元,用于慰问全省系统坚守岗位的一线员工、一线医护人员家属、家庭困难的职工等,慰问全省一线员工235人、一线医护人员家属38人,把温暖送到防疫一线职工心坎里,引导各级行工会组织全力做好广大职工群众的“娘家人”,与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职工群众心连心、肩并肩,助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最大限度让坚守岗位的职工和困难职工感受到党委的关怀和组织的温暖。并加强对干部职工的监测管理,了解职工困难和需求,及时跟踪、分析、报告干部职工健康状况和心理动态。全力以赴帮助基层行解决购买防疫物资难题。摸底全省14个二级分行和省分行机关口罩、手套、酒精和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的基本需求,想职工所想,急职工所急,多方找寻口罩购买正规渠道,帮助防疫物资紧缺的4个二级行采购4000个放心防护口罩。

  科普知识 当好热心“宣传兵”

  疫情防控期间,湖南省分行工会第一时间将党中央、总行省分行党委的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科学防控知识传达给员工。倡导动员干部职工积极通过学习强国、智慧党建等线上平台学习了解防疫信息和防疫知识。在微信工作群积极发布关于如何正确戴口罩、增强免疫力等疫情防控和健康知识,组织员工开展线上金融职工复工防疫普法劳动知识竞赛,做好疫情防控政策和防疫知识的宣传普及,进一步增强员工防控疫情和自我保护意识,引导员工科学做好自我防护,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在全村营造群防群治良好氛围。鼓励员工以积极的精神状态投入到金融服务中去,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政策性银行应有的金融力量。同时充分挖掘一线党员、劳模、青年等在疫情期间作的突出贡献和先进事迹,树立身边典型,弘扬社会正能量。

  战“疫”中,每一位抗疫者的逆行坚守,都好似一缕阳光,终能汇聚成庞大的力量,向阳而生。面对疫情,农发行湖南省分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实际行动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攻坚克难,冲锋在前,诠释了社会责任和担当,彰显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心和信心,为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金融保障。(陈斌、雷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