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郡培粹实验中学校长 王秋云

  同学们好!我是长沙市湘郡培粹实验中学校长王秋云。今天我跟大家分享的题目是“立足当下,做好每一天”。

  2020年新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我们的生活节奏和社会运行秩序。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病毒,举国上下,众志成城,形成了抗击病魔的强大合力。同学们响应国家号召,居家学习,助力构筑疫情防控最强防线,阻击疫情蔓延。我们知道,病毒能隔离校园,却隔离不了你们对学习的热爱,对美好的追求。他们是方舱医院里积极备考的高三学生、努力考研的大三学子。他们是走4公里山路悬崖边寻找信号学习的15岁女孩。他们是我校奋进求粹的罗煦坤同学。罗煦坤同学的爸爸妈妈都是在抗疫前线战斗的医务人员。“停课不停学”期间,他一个人在家,但这个孩子很自觉,从早晨6:20起床,开始体育锻炼、背诵课文,一直到晚上10:30。他每天的学习计划都精确到每个小时,并且一直在坚持。他说“不管在校学习还是在家学习,我每天都会做好自己的时间管理,朝着目标努力。我觉得学习是自己的事,努力学习,是自己的责任。这样的习惯养成了,自然不会觉得累,反而觉得更充实,更快乐。”

  其实,在我们身边还有许许多多这样热爱学习、严谨自律的奋进榜样。作家马德曾说过,“一个人的灵魂只有在独处中,才能洞见自身的澄澈与明亮,才能盛享到生命的葳蕤的蓬勃”。在他们的眼里,学习不仅是学生的生活必需品,而且也是一件令人快乐的事情。的确,因为必需,所以自律;因为热爱,所以快乐;因为责任,所以奋进!

  我希望大家向这些榜样学习,在胸怀祖国、关注疫情的同时,一定要立足当下,从三个方面做好每一天,努力提升自己。

  首先,要管理时间,做好计划。每天晚上睡觉前要在学习表格上计划好第二天的具体时间安排,以及每个时间段的学习内容。在新一天的学习开始之前,我们应该明确自己要做什么,希望达到怎样的效果。

  其次,要认真听课,强化练习。“停课不停学”的在线教学资源,是省市名优教师细心制作的,可以说堂堂都是精品课。除此之外,本校老师团队也精心准备了很多优质课程。同学们要抓紧在线课堂上的每一分钟,集中精力听讲,做好笔记;课后努力强化练习,不断加深印象,通过反复训练,将当天所学的知识内化为自己的成果。

  最后,要回顾反思,及时总结。每天,听完课做完作业,在付出汗水和辛劳之后,还要回顾反思,及时总结。在总结中发现的问题,要想办法通过查阅资料、同伴互助、请教老师等有效途径尽快解决。这样,我们在前进的路上就会少走一段弯路,提高效率和效果。

  同学们,和远大的目标相比,用来准备和提高的时间永远是不够用的,当繁忙的一天接近尾声,认真回顾这一天的所听、所思、所悟、所得,我们会更富有,离成功更近了一步。同学们,希望如约而至的不只是春天,还有疫情过后平安的你,优秀的你。让我们走一步,再走一步,追逐梦想,不负青春。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