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抗击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米袋子”是否供应充足牵动着政府与老百姓的心。在素有“福建粮仓”之称的南平市,做好粮食稳产保供工作显得尤为重要,而作为市内唯一一家农业政策性银行,农发行南平市分行将维护疫情期间粮食市场稳定作为头等大事。该行发挥好政策性金融当先导、补短板、逆周期的作用,做好“加减法”,通过加大信贷支持、开辟绿色审批通道、实行优惠利率、减费让利等方式综合施策,为“战疫”一线的民营粮食企业注入“强心剂”,帮助其纾忧解困,越冬迎春。

  做好加法,加码支持越寒冬

  福建旭禾米业有限公司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及全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生产企业,与浦城县支行保持了15年的良好信贷关系。受疫情影响,该企业亟需采购稻谷11000吨,加工大米7000吨,流动资金缺口达2100万元。浦城县支行闻讯而动、送“贷”上门,第一时间对接融资需求、敲定融资方案,在前期已支持8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和3000万元农发重点建设基金的基础上,以信用贷款方式向企业投放贷款2100万元,执行2.05%的人行专项再贷款优惠利率,解决企业燃眉之急。

  “办贷效率高,支持力度大,贷款利率低,农发行这波操作太实在了”旭禾米业负责人表示。

  不仅是旭禾米业,疫情发生以来,南平市分行对照《全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逐企业走访摸排资金需求,强化精准信贷支持,累计向福建浦之玉米业、福建金夏粮业有限公司等5家民营粮食中小微企业新增授信4300万元,首批贷款投放3800万元,为粮企复工复产、满产超产送去普惠“及时雨”。

  优化减法,减负春风润心田

  缩时提效。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该行秉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对抗疫粮企启用信贷业务管理应急通道,全力克服人手不足的实际困难,组织精兵强将加班加点,和疫情抢时间、拼速度,并简化调查环节要求,同步推进调查、审查流程,极大缩短信贷审批时间,最快44小时完成一笔贷款的调查、审查、投放等流程,2天完成3笔专项再贷款的投放,跑出疫情防控金融“加速度”,助力企业极速“战疫”。

  减负让利。该行充分运用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政策,对新投放的4笔民营粮企贷款执行一年期LPR减200BP的超低利率,极大程度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同时,针对小微企业担保资源不足的情况,该行在整体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对4家民营粮企采用信用贷款方式,降低企业融资负担。为保障防疫期间结算服务质量,该行进一步减费让利,对疫情影响地区的客户减免人民币结算业务、国际结算等5大类46项服务收费,并以电话、微信等方式温馨提示客户选择网银办理结算业务,全力满足战疫期间金融服务需求,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文/许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