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已经进入倒计时!有人“抢票”、“加速”、“捡漏”也要返乡奔团圆,也有人“反向春运”,接父母进程,带家人出国也要享受团圆,归根结底什么是团圆?有家人的地方就是团圆。然而,在我们年年期盼家人团圆的温馨时刻时,还有这样一群人,因为走失的孩子、兄弟姐妹和老人已经错过了不计数的“团圆”,幸运的是,我们生活在人工智能时代,如今,在李彦宏推出的百度AI寻人技术的帮助下,累计9700多人次重新找回了家人,再获原本就“鼠”于他们的团圆年。

  科技+寻人,到底能发挥多大的作用?20年前,我们有公安系统,可以报案、登报、建立失踪人口档案库;10年前,我们有打拐群,可以DNA寻亲认亲,今天,我们可以通过AI人脸识别让寻人效率进一步提高。

  2016年底,百度推出AI免费公益服务“百度AI寻人”,借助百度人脸识别技术,求助者只需上传走失亲人的照片,即可一键与全国各地救助站及宝贝回家等公益寻人平台登记的数百万走失人员进行实时对比。基于2亿张图片的训练样本数据,百度人脸识别准确率已达到99.7%。

  精准的寻人成功率背后是李彦宏对技术的坚持和不断升级,2019年1月,百度“百度AI寻人智能小程序”上线,用户通过手机在百度APP上搜索“AI寻人”或者“百度寻人小程序”,就能实现一键比对。12月技术再次升级,将中国反邪教网纳入权威合作机构,打通包括民政部全国救助寻亲网、公安部打拐办、宝贝回家等机构在内的寻亲数据。同时在已有的“AI照片对比”功能外,新增加“寻亲登记”功能,让用户可以直接联系到宝贝回家这样的权威寻亲公益组织,提高寻亲效率,缩短与亲人离散的时间。

  细心的网友会发现,在百度最新发布的“AI布局”战略中,“AI与社会”被放在了显眼的位置,在李彦宏看来,“科技为更好”是科技存在的意义,也是每一个百度人不分昼夜、努力创新所追寻的意义。他表示,“作为一家平台级企业,成就他人、造福社会,这是百度创始初心与能力之所在,更是百度在行业发展关键时刻责无旁贷之所在!”。

  科技为民,AI寻亲只是AI赋能社会的一个缩影,相信未来,会有越来越多李彦宏这样的国民企业家,将更多科技运用到日常生活,让科技更有温度,让社会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