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1日,国际化水利人才培养论坛在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隆重召开,水利部副部长蒋旭光,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霍金花,黄河水院党委书记许琰等国外合作院校、省内外兄弟院校、有关单位的领导和嘉宾、学校领导、专家学者以及校友、师生代表等600余人参加论坛。

1577331215223063.jpg

  蒋旭光对黄河水院成功入选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表示祝贺。随着国家倡议建设的不断深入,与沿线国家共建水利项目的不断增多,对国际复合型人才的需求日益旺盛,水利部启动了“新时代水利人才发展创新行动”,通过联合培养国际化人才,建设水利部服务“一带一路”人才培养基地等措施实施水利国际化人才培养计划。他倡议要以全球化理念共商人才培养大计,以务实的态度共建合作平台,以共赢的机制共享合作成果。

1577331241167381.jpg

  霍金花致辞,并介绍了河南省省情,对黄河水院办学90年来所取得的成就表示肯定。她指出,河南省紧紧抓住新一轮对外开放机遇,积极打造了空中、陆上、海上和网上“四条丝绸之路”。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已成为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河南正朝着内陆开放高地的目标继续迈进。近年来,河南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政策,顺应高等教育国际化时代潮流,全方位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教育务实合作,产生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谢俐致辞。他指出,2019年是职教战线不平凡的一年,“职教20条”印发、高职扩招100万、全国深化职业教育改革电视电话会议对职教改革发展工作作出部署,教育部党组明确提出要以中国特色职业教育体系为核心,以标准化建设为引领,以提质培优、增值赋能为主线,下一盘职业教育大棋,打一场职业教育翻身仗。他表示,在职业教育进入“双高时代”,黄河水院成为高职教育“先行军”的一员,既是对成绩的肯定,更是全新挑战;学校勇担黄河保护与治理使命,为黄河岁岁安澜做出了突出贡献;学校深化中外职业教育合作和产教融合,为国际化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贡献了中国方案和智慧。他强调,职业教育的发展离不开地方和行业支持,希望水利部、河南省委省政府、中国水利教育协会继续加大对职业教育的关心和支持,协力推进职业教育大改革、大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1577331297964949.jpg

  学校党委书记许琰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学校服务国家倡议和支持中资企业“走出去”发展战略,开展国际性人才培养和技术合作,积极推动国内外高校、企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为促进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和人文交流做出了积极贡献,学校国际化办学水平逐步提升,在赞比亚和南非分别成立了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大禹学院,培养当地急需的本土技术技能型人才,打造了水利行业国际化新品牌。学校连年荣获全国高职院校“国际影响力50强”。他表示,学校将继续发挥专业、人才、技术优势,扩大服务倡议的广度和深度,紧跟水利水电行业企业“走出去”步伐,培养高素质的国际化技术技能人才,进一步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

  开幕式后,侯京民以《加强水利国际化人才培养 助推水利事业创新发展》为题,从水利国际化人才培养背景、水利国际化人才培养思路、水利国际化人才培养实施情况等三个方面介绍了我国水利事业创新发展的情况。石秋池、杨晓春、刘德有分别作了主旨报告。

1577331334649880.jpg

  在主题发言环节,黄河水院校长祝玉华、中国电建集团工会主席王禹、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金良、印度尼西亚KOPERTIP集团副总裁AB.Susanto、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校长刘文锴、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复明分别做了主题发言。

  在圆桌论坛环节,赞比亚大学工程学院院长Munakampe Grain,印度尼西亚玛琅国立大学教授Mohamad Amin,水利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交流中心主任石秋池,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谢向荣,中国水利水电第十一工程局总经理夏水芳,浙江水利水电学院院长华尔天,山东水利职业学院院长于纪玉分别结合新时期国际化水利人才培养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对国际化水利人才培养前景进行了展望。

  会上,黄河水院党委书记许琰、校长祝玉华为黄河文化干部教育学院揭牌,同时举行了黄河明珠产业学院、时空大数据产业学院、云智产业学院揭牌仪式。国际化水利人才培养论坛由中国水利教育协会和水利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交流中心主办,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承办。会议旨在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水利工作会议精神和水利部党组《新时代水利人才发展创新行动方案》部署,弘扬新时代水利精神,按照“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分析把握新时期国际化水利人才培养的新形势和新要求,推进我国水利人才培养,推动双边和多边水利务实合作与建设。(郝迪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