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农发行浦城县支行党支部以深化理论学习为基础,以抓实调查研究为载体,以深入检视问题为契机,以狠抓整改落实为驱动,努力把四项重点措施贯通起来、有机融合,奏响主题教育“进行曲、奏鸣曲、协奏曲”,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思想建设重在勤,奏好学习教育“进行曲”

  该行根据中央和上级行有关主题教育工作方案的精神及要求,第一时间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制定主题教育活动方案和学习安排表,把学习教育贯穿主题教育始终。严格按照学习计划安排,遵循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要求,以党章党规、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论述摘编》《学习纲要》等为主要学习内容,通过每周领导班子精读学、党员集中学、青年集体学、全员考试学、督促个人学等方式实现理论学习常态化,引导全员深刻领会相关精神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此外,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集中一周的时间,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和每位党员围绕“守初心、强党性”“担使命、促发展”“抓落实、解难题”三个专题开展集中学习研讨,撰写研讨交流材料9篇,对主题教育期间所学所思所想进行深入交流,有效提高学习教育的广度和深度。

  学践结合重在实,奏好调查研究“奏鸣曲”

  主题教育期间,该行以《新时代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助力打造“中国好粮油”品牌建设》为题深入开展调研活动。通过积极走访县政府、农业局、粮食局等部门,实地考察福建旭禾米业有限公司、福建珑闽米业有限公司等当地龙头粮食企业,深入分析浦城县农业发展基本情况和当前存在的问题,结合县政府《浦城县“中国好粮油”行动示范县实施方案》,提出有针对性和可行性的行动计划和具体措施,助力浦城打造“中国好粮油”大米品牌。为将调研成果转化为实际成效,该行着力推动了福建珑闽米业有限公司粮的贷款评审工作,实现贷款投放300万元,并执行LPR优惠利率,有效解决了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打通金融活水流向小微企业的“最后一公里”。

  检视问题重在准,奏好落实整改“协奏曲”

  该行紧紧围绕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目标,在做好学习教育和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要求每位党员深刻查摆、认真剖析,列出问题清单,持续跟进整改。一是立查立改。针对上级行自查要求和调查研究、查摆检视出的问题,制定《党员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检视发现问题及整改进展情况表》,督促党员对照“十八个是否”,围绕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逐一进行检视,列出问题清单,找准查实问题,深入分析根源,提出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切实做到立查立改、即知即改、应改尽改,防止虎头蛇尾、久拖不决。二是注重实效。“实效”之“实”在于具体问题的解决和发展目标的达成。该行聚焦使命担当,坚持把“改”字贯穿始终,以掷地有声的实际成果作为衡量整改工作的硬标准,做到思想问题与工作问题、新问题与老问题一起改,特别是针对实际工作中档案管理、队伍管理等方面还存在的问题,坚持“回头看”,确保工作落实到位、问题整改到位。三是建立长效机制。该行聚焦问题根源,建立责任人制度,对反复频繁出现的问题,严肃问责相关责任人,做到反复抓、抓反复,真正让问题见底清零,确保问题不反弹、不回潮。(文/吴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