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们追过的伪科技产品

  负离子、量子、石墨烯、纳米……听着一个个高科技名词,你有没有感觉很高大上?有时候“脑洞”有多大,“概念”就有多大!不知从何时起,各种各样的“高科技”标签被贴到了不同的商品上:“可以防癌”的量子挂坠、“除甲醛”的负离子瓷砖、“修复松弛,永葆青春”的石墨烯内衣、“想瘦哪里瘦哪里”的纳米按摩椅、“可以养颜”的富氧水杯,“洗头治脱发,喝水能提神”的暗物质、“包治百病,返老还童”的量子……

  然而打造这些所谓的“高科技”产品的并不是专业的科学家,而是一些想象力超级“丰富”的商家。他们给产品贴上“高科技”“新技术”的标签,大力鼓吹神奇的效果来忽悠消费者并高价出售。人们被忽悠得很难分辨真伪,更有不少消费者为这些云里雾里的高科技产品大掏腰包,殊不知自己花高价买入的却是一些“伪科技”产品。

  “高科技”与“伪科技”之间有多远?事实表明,这些戴上“高大上”高新科技帽子的“最伪科技”产品与高新技术相差十万八千里。那么,什么样的产品才是真正的高科技产品呢?今天就来说一说近年来备受人们关注的纳米科技。

  走近中国纳博会,看纳米黑科技

  中国国际纳米技术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纳博会”)是中国最具权威、规模最大的纳米技术应用产业国际性大会。纳博会是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科学院指导下,由中国微米纳米技术学会、中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协会主办,苏州纳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承办。

  自2010年至2019年,纳博会成功举办了十届。经过十年的发展,纳博会已成为中国影响力最广的纳米技术交流盛会,得到了世界纳米强国的积极参与和广泛认可。与美国、日本、韩国、俄罗斯、伊朗、以色列等纳米强国产业盛会缔结多层次战略合作伙伴,建立了常态化交流机制,与各国际知名纳米展会形成了稳固的合作联盟关系,在国际上成功树立了中国的纳米技术产品展会品牌,成为代表中国的纳米大会。

  中国纳博会凭借它的权威性、专业性和国际化,每年都会吸引许多来自世界各地的参展商们,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展商们大秀黑科技,无数高大上的纳米科技产品在展会上争奇斗艳,大放异彩。

  一款“魔幻厨房”的产品就展现出了纳米世界的无限魅力,这款产品将纳米成像触控膜应用到互动系统,让你可以一边做饭一边弹钢琴看菜谱,还可以上网冲浪。

  能“一分钟检测地沟油”的“纳米增强拉曼光谱”的新技术则验证了纳米技术日常运用的强大实力,该技术通过在检测试剂中添加纳米增强剂,提高电子吸附能力和加强物质的聚合度,反映出油的光谱,进而检测出油的质量,让不合格油快速“现身”。

  一个看似普通的玻璃厨台,锅里正在烹饪的美食冒着热腾腾的水汽,但魔幻的是,轻轻滑动手指,玻璃厨台就变成了一台触摸式超大屏幕,浏览新闻、查食谱,欣赏电影无所不能。而这样的神奇在未来居家生活中可以无处不在,茶几、镜子、餐桌等家具都可以随时“变身”为超炫的显示屏,和主人进行亲密的人机互动。

  在医疗健康上,将纳米技术应用于药物制剂领域,可以使药物像长出眼睛一样认出需要治疗的细胞,准确地将药物送入肿瘤细胞内部的输送载体,更好地起到精确打击癌细胞并将其一举消灭,困扰人类的疾病将得到治愈。

  利用纳米光触媒技术,研发制造的空气净化器,应用在家居、车载,冰箱等空间,通过分解空气中有害物体,将大部分有机物、污染物、臭气、细菌等氧化分解成无害的二氧化碳和水,达到净化空气的作用。

  看似电脑显示器一样普普通通的一块屏,却能发出悦耳的音乐。其实,这不是一块普通的“屏”,而是碳纳米管薄膜扬声器。所谓“扬声器”,其实就是一片由碳纳米管组成的“薄膜”,将其贴在电脑屏幕上,然后与主机相连,短短几秒钟,就成了扬声器。

  同样是一件衣服,有的衣服居然能发热。原来这是采用碳纳米管发热技术制造的发热服装,连接电源就可以起到加热保暖的神奇效果。碳纳米管轻薄柔软,广泛应用在穿戴产品中,诸如此类的还有发热的腰带、马甲、护膝、护颈等,可以说是对抗严寒的利器。

  将纳米材料用在了湿巾纸上,只需擦拭10秒,车窗就不再怕雨怕雾。纳米湿巾防雨防雾,擦过挡风玻璃,玻璃上雨水光溜溜往下滑,一颗水珠都挂不住,无论雨雪天、大雾大风天,视线都毫无阻碍。

  神奇的纳米活体矿石植入袜子中,穿上四天不用换,还能去脚气、脚臭、磨死皮。一条纳米活体矿石技术的毛巾就能轻松卸妆。小小的LED灯泡因为纳米发光效率可以提高数倍。看似普通的涂料因为纳米使得房子冬暖又夏凉。喷一喷就能强效抑菌的抗菌喷剂神水。

  ......

  如此种种,这背后的“秘密武器”就是纳米科技的广泛应用。这些深入我们生活的纳米黑科技产品,现在纳博会一起,逐渐地向人们揭开神秘的面纱,开始走入公众的视野。纳米科技的发展,让更多的纳米黑科技产品走进我们身边,打开了我们健康生活的大门,也让我们看到了纳米产品应用到日常生活的美好场景,看到了一个健康、便捷、智能、安全的未来。

  园区蓄力发展,纳米产业腾飞

  纳米科技产品的日新月异离不开纳米产业的飞速发展,纳米产业的发展壮大也离不开苏州园区的产业政策支持。

  2010年,纳米技术产业被确立为园区战略产业,后又成为苏州的品牌产业以及江苏省特色产业。苏州工业园区已获得了国家纳米技术国际创新园、苏州国家纳米技术产业化基地等十个国家级牌子,拥有中国最完善的纳米产业生态,建成全球最大纳米技术应用产业综合社区——苏州纳米城。苏州工业园区跻身国家纳米新材料创新型产业(试点)集群,以及全国纳米人才最集中、国内纳米技术产业集聚度最高的园区。同时,也是全国最大的氮化镓材料与器件集聚区和MEMS产业链支撑体系最完善的区域。十余年来,园区积极抢占纳米科技和产业发展先机,产业技术水平和综合实力持续提升,已成为全球八大微纳领域最具代表性的区域之一。

  未来,园区将继续依托国家、省、市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不断汇聚全球纳米技术创新资源,完善产业扶持政策,精准支持特色产业发展,强化产业创新生态体系布局,深化产业研究,加速重点项目推进,构筑国家级研发高地。同时还将围绕纳米技术前沿科学构建产业链图谱,瞄准“国际纳米技术应用产业先导区”开展布局,加强与世界知名纳米研发中心合作对接,充分发挥现有重大创新平台研发能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使纳米技术与应用产业得到更好更快的发展,逐步成为引领全球纳米技术创新的策源地。

  纳米科技一直在路上

  曾经,“纳米”这个似乎人们还很陌生的词汇如今已经是耳熟能详。随着整个纳米产业的迅猛发展,不断地有众多的纳米科技产品问世,纳米高新产品逐渐走入千家万户,影响着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纳米产品变得不再高不可攀。当然,在这个过程中,难免会遇到一些不可避免的问题。出现了一些不良商家鱼目混珠,以假乱真,他们借助纳米的噱头,打着纳米的旗号,推出所谓的纳米产品,抑或过度炒作宣传,导致纳米产品市场混乱,人们很难正确的加以辨别。但是我们相信邪不胜正,国家对纳米产业的支持,苏州园区对纳米产业的关怀和投入,纳博会的展览宣传战线,拉近了人们与真正的纳米产品的距离。更多的纳米高科技产品借助纳博会的这样一个绝佳的国际化展示舞台与我们不期而遇,让我们看到了一件件真实的纳米高科技产品,一个全新的纳米世界。纳米产业的发展一直在路上,在纳博会的持续努力下,纳米产业的市场环境会越来越澄澈,终将开启一个健康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