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刘琳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青少年与社会问题研究室联合南方周末,在京发布《2019中国中小学普惠型在线教育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

  白皮书指出,普惠型在线教育是:不论是一二线城市还是三线及以下城市和乡村地区,学生和教师普遍用得起、用得到的在线教育教学,形式以学科辅导、综合平台和作业答疑为主。

  本次调查发现,三线城市及以下地区的“大多数”教育群体——小镇教师、小镇少年,也是普惠型在线教育的拥趸。

  他们身处在一二线城市和乡村地区之间,教育条件不算艰苦,但也称不上优质。他们对自己的发展存在困惑,却鲜少被关注。当面对信息技术改变教育的浪潮,他们积极拥抱,渴望自我提升。

  白皮书显示,在线教育覆盖广泛,不同地区中小学生共享优质普惠教育。全国范围内,70%以上中小学生使用普惠型在线教育产品的年限集中在1-3年。

  使用的便利性、对成绩的提升效果、对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是不同区域学生/家长选择普惠型在线教育最主要的原因。

  在全国所有地区,学生通过普惠型在线教育学习英语和数学学科的需求大。其中,数学的受重视程度从小学至高中逐步增加。在教学方式上,生动形象、以浅显易懂的方式讲解抽象知识的动画视频课程最受欢迎。

  据白皮书显示,三线及以下城市和乡村地区的中小学教师更看重运用普惠型在线教育提升信息化教学能力。

  白皮书显示,作业帮、新东方在线、学而思网校、猿辅导、洋葱数学在学生/家长的市场认可度较高,其他品牌的市场认可度与以上品牌在一定差距。

  综合网校中,学而思网校占65%份额,在线英语市场中,51talk占41%份额,在线数学市场中,洋葱数学是最受学生/家长认可的品牌,份额为68%。

  在全国范围内,洋葱数学是最受中小学教师推荐的品牌,推荐度为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