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户为认领果树系上象征幸福的中国结 (央广网发 通讯员 李小亚)

   央广网河南分网11月15日消息(记者 王勇生 通讯员 李小亚) “看到这几棵桃树,真是感觉希望满满。俺一定好好管护,争取明年多卖点钱!”河南省漯河市郾城区龙城镇十五里店村的贫困户赵秀云一边往桃树上系写有自己名字的认领牌一边兴奋地说道。

 

  贫困户签订桃树认领协议(央广网发 通讯员 李小亚供图)

  近日,一场主题为“认领扶贫树,收获致富果”的贫困户免费认领桃树活动在郾城区十五里店村举行。郾城区将脱贫攻坚与“绿满郾城”工作相结合,通过“政府+致富带头人+贫困户”的合作模式大力推进产业扶贫,带动贫困户增收。三方签订桃树认领协议,首批11户贫困户每户免费认领桃树10棵。贫困户负责所认领果树的施肥、打农药、除草等田间日常管理工作。致富带头人提供种植和田间管理技术,帮助贫困户进行果树管理,提高种植收益,寻找销售门路。政府通过开展消费扶贫对接会、线上线下宣传推广等方式帮助拓展销售渠道。产出效益由贫困户和致富带头人按照五五进行分成。所认领的桃树为秋冬晚桃,树龄已有3年,今年已挂果,预计明年即可丰收。在管护得当的情况下,一棵树可产冬桃110斤以上,市场价4-7元,每户每年可增收4000元左右。

  “脱贫不等不靠,小康勤劳创造”、“脱贫不等不靠,致富敢闯敢冒……一个个认领牌也表达着贫困户依靠自身脱贫致富的强烈愿望。通过这种帮扶方式,让贫困户跟着致富带头人学技术、学管理、学经营,让他们真正参与到产业发展中来,扶勤扶志,不断激发创业致富的热情和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