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是最好的老师--题记

  日子不声不响地过了夏天,来到了秋天。

  王维笔下流淌过“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的清淡自远,初唐四杰的王勃则登高望远,发出”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感叹。

  一切的秋意,在此地,都融入了崇明岛·大爱城,凝聚在农道有机公园的花草树木中。秋意正起,步入森林学院,微风拂面,阳光温柔。

  枝蔓茂密的香樟中,在微风中摇曳身姿,荷花木兰依然绿意浓浓,绣球花,向日葵,薄荷迎风摆动,香气袭来。漫步在林荫小路上,方才感觉古人所云的“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的意境。

  步履之间,处处可见大爱人的用心良苦,从树上手工的风铃,用啤酒瓶子做成的艺术墙体,精心打造的木屋,路边种植的繁花种种,点点的艺术取自于自然,和自然融为一体,和谐统一。

  到处花红柳绿,古风扑面,漫步于香樟碎木屑的小径上,长江漂浮木做成的路边石,已然有刘禹锡那种诗意:

  淮海多夏雨,晓来天始晴。

  萧条长风至,千里孤云生。

  徘徊间,不觉得让人忧思两忘。

  树木间,有来自遥远英伦的友人史密斯先生带来英国本土材料,亲自示范,一丝不苟,做成森林学院独有的英伦面包炉,别具一格。

  漫步向前,谓之土灶烧烤,或假日,携友人家人于此,生火做饭,动手烧烤,体味自做的美食,乐哉其中。土灶曾是中国传统饮食文化的根基,养育了华夏文明,如今,土灶在森林学院重现江湖,带有烟火气的美食里,好吃的不仅是滋味,还有一份对家的怀念。

  森林学院的前侧有一优雅之所,远观之一木屋立于草地树木之间,谓之香茶雅室。居于此,品一杯带有森林气息的清茶,感受一下传统的茶道文化,令人心旷神怡。

  前方,风格旖旎,蝉鸣蛙叫,树木森森,一条小河蜿蜒而流,此处为“放肆之所”——摸鱼钓虾池。现场欢声笑语不断,朋友们满载而归,载着满满的喜悦。

  森林学院右侧的童话舞台,是一个梦幻般的所在,此地经常举行各种文化活动,特别是邀约小朋友参与其中,朗读比赛、端午节诗词大赛等等,让到来的每一个感受传统文化,让他们心中的梦想启航,在这里收获的是朋友和欢乐,文化与传承。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在如此有着文化气息的森林学院,一座座简易的书屋正在改造中,在未来,一杯清茶,几本书,席地而坐,与天地同醉。

  远处的田野,有朗朗读书声,高朋满座。

  玉兰花开无暇,充盈着人内心的纯洁。香樟树隐忍而广饶,胸怀吐纳天地。此处是森林学院的精髓所在——大爱课堂

  追逐光的人,光明一直在身

  相传孔子当年坐在杏坛上弦歌讲学、教弟子读书,就是所谓的杏坛讲学。此地有一棵挺拔高耸的桧树,相传为孔子亲手所栽。坛前有四棵杏树,谓为杏坛。

  意大利画家拉斐尔·桑西于1510~1511年创作的一幅壁画作品《雅典学院》,现收藏于意大利梵蒂冈博物馆。该画以古希腊哲学家柏拉图举办雅典学院之逸事为题材,以极为兼容并蓄、自由开放的思想,打破时空界限,把代表着哲学、数学、音乐、天文等不同学科领域的文化名人会聚一堂,以回忆历史上黄金时代的形式,寄托了作者对美好未来的向往,表达了对人类追求智慧和真理者的集中赞扬。

  森林学院的大爱课堂正是中国传统文化与西方教育的智慧结晶的现实体现,是整个森林学院最浓墨重彩的一笔,在这里孩子可以席地而坐,聆听古代先贤们的智慧之言。传统的儒家思想提倡身体力行,王阳明也曾说过知行合一。

  学习取法于自然,寓教于乐,在幽静的小路边,小河潺潺而流,从孔子,王阳明到拉斐尔,中外先贤都把文化放在最高的位置,传承精神遗产是不忘华夏文明的外在表现,而森林学院则是这种精神传承的最好体现。

  对于美好生活的期待向往,从古至今,从未停止,无论是古埃及的金字塔,古巴比伦的空中花园,还是中国的长城,华夏大地遗存的处处古迹,都是对文化的致敬,对知识的传承。森林学院的建立,就是不忘初心,对传统文化的延续,这也是崇明岛大爱城美好社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作为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开发企业,崇明岛`大爱城想要给予朋友们的不仅仅是一个房子,而是一个人人能够参与进来,建设自己家园的美好社区,在这里有身体力行,有稼穑之乐,有友爱互助。

  这是一个有温度,有活力,有内涵,有文化的温馨社区。

  我们所羡慕古人路不拾遗,夜不闭户的良好邻里关系,我们想要实现人人互敬互爱的睦邻关系,都会在此一一实现。对此,我们殚精竭虑,不敢懈怠,一路向前。

  道路是漫长的,前途是光明的。

  崇明岛·大爱城

  美好可期,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