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日上午,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盛典上,威武雄壮的人民军队震撼的气势让无数中国同胞心潮澎湃,淋漓尽致地展现了新中国的国威和新时代人民军队的强大与不可战胜的力量。其中在阅兵徒步方队中,英姿飒爽、铿锵豪迈的女民兵,更是惊艳全国。

  铿锵玫瑰,民兵之花

  北京市朝阳区在编女民兵方队,化身“钢铁战士”,头戴白色军帽,身着国旗色裙装,脚穿白色马靴、手握05式冲锋枪,以一往无前的气势,豪迈地走过天安门,尽显新时代中国女民兵自信昂扬、飒爽英姿的风采。

  在女民兵方队中有这样一个特殊群体,她们既是队员,又是母亲;上有年迈父母,下有幼小的孩子;她们就是备受瞩目的81名“妈妈队员”。她们意气风发、铿锵豪迈,以独特的女民兵风采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展现了新时代女性的柔情与刚毅、忠诚和担当。

  其中,来自北京市朝阳区应急管理局的“女战士”受到了高度关注,作为新时代国防后备力量,应急管理局的职员积极响应祖国号召、怀揣报国之志,第一时间义无反顾地接受严格的大阅兵选拔,凭借过硬的综合素质和优异表现脱颖而出,成为女民兵方队的一员。她们身影矫健、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气势如虹,巾帼不让须眉;爆发出了蓬勃向上的青春力量,如铿锵玫瑰绽放在阅兵场。

  女子本弱,为军则刚

  朝阳区应急管理局的“女战士”无论是体能还是各种操练都不输男士兵,她们卓越的表现,让教官刮目相看,令大家由衷地敬佩。

  记者采访到了一位熟悉的面孔,来自朝阳区南磨房地区选送的邵菲同志,她是朝阳区应急管理局机关专职安全员检查队队长,也是曾经参加过60周年国庆阅兵女民兵方队的“老队员”“妈妈队”中的一员。

  邵菲同志,她是一名优秀共产党员,是全市应急系统优秀检查队队长,北京市青年安监卫士,更是一名有着大阅兵经历的老队员。入集训营后她被方队临时党委任命为分队长,因训练刻苦,动作标准,同时被选定为九排面的排头兵。

  邵菲同志在思想上,始终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执行命令坚决,完成任务出色。在训练中,刻苦钻研,示范引领,充分发挥老队员传帮带的作用,积极协助排面教练员组训,大大提高了本排面队员整体动作标准。在生活中,作为分队长,无微不至的关心、照顾好本分队队员生活和思想工作,解决开导心理压力,被队员们亲切的称为“菲哥”、“菲妈妈”。

  七个多月以来,邵菲同志自觉提高大局观、使命感,做到舍小家顾大家,客服困难,始终坚守训练一线,轻伤不下火线,带领队员顶烈日、战酷暑,无惧流血洒汗、掉皮掉肉,圆满顺利完成了大阅兵任务。

  一次受阅,一生荣誉

  阅兵场如战场,军人不分男女;严苛的训练标准,一视同仁。为了练出整齐划一的方阵和磅礴的气势,女民兵们每个月都会踢坏两三双作战靴或受阅马靴,脚上磨破的血泡也不计其数。

  阅兵训练场上,每天一站就是数个小时,她们白皙的皮肤被晒黑,身上都是暴晒留下的马靴印和枪带印。女民兵们管晒伤印痕叫做 “阅兵腿”、“阅兵背”,在她们心中,这是极为特殊的“印记”。因为长期背枪,枪带和内衣遮盖的地方没有被晒黑,与其他部位形成鲜明对比,看上去震撼程度堪比黑白相间的“阅兵腿”。这是属于她们的“阅兵记忆”,也是她们的“功勋章”。

  女民兵们虽然每天都在苦累中挥汗如雨,却始终保持斗志昂扬、积极乐观的精神状态,严守政治纪律,严格执行命令,因为她们是为了祖国的荣誉而在拼搏,大阅兵精神必然是她们一辈子的财富。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为祖国贡献一份力量,是每个中华儿女义不容辞的责任,更是铭记一生的荣耀。这是朝阳区应急管理局邵菲同志的心声,也是女民兵方队全体指战员的共同心声。

  在往后的岁月里,相信她们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与挑战,都会勇敢克服,迎难而上。相信她们会始终牢记受阅的荣耀,继续以百折不挠的阅兵精神积极投身本职工作,再立新功,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