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党的一切工作靠支部。从 “三湾改编”首次提出“支部建在连上”,到今天发展为“支部建在村上”“支部建在楼上”“支部建在项目上”……全党460多万个党支部,像一张庞大的神经网络,把9000多万名党员紧紧联结在一起。只有每一个党支部在基层工作中唱主角,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才能筑牢党的执政根基。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能有战斗力。基层是党的事业的肥沃土壤,“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这是对基层党支部发挥作用的鲜明概括。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是党组织开展工作的基本单元,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基层是一切工作的落脚点,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正因为此,各地各部门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断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让党支部在基层工作发挥唱主角作用。

  选好“领唱”,头雁带动,让党支部在基层工作中发挥唱主角作用2018年,中共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明确了村、社区、机关等不同领域党支部书记的选拔渠道,这为全面加强新时代党支部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各地要认真贯彻落实《条例》,选优配强支部书记,坚持“一好双强”标准,将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既要对党忠诚,具有一定的政策理论水平、组织协调能力和群众工作本领;又要敢于担当、乐于奉献,带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头雁勤,群雁就能高飞远翔;头雁惰,便会“万里寒云雁阵迟”。选准、育好、管住,“领唱”才能唱得准,“头雁”才能飞得稳。作为党支部书记要紧跟党的步伐,练好“内功”, 勤干、勤学、勤写、勤说,当好“领唱”角色,发挥“头雁效应”。这就需要选好“领头雁”,这是基层党支部建设的关键。

  搭好“舞台”,提供保障,让党支部在基层工作中发挥唱主角作用只有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好了,我们的战斗堡垒就建设好了,就能让党员始终坚守初心,更好地履行使命,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好务。支部唱主角,舞台很重要。各级党组织要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把党支部建设作为重中之重,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实到支部、把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落实到支部、把思想政治工作和群众工作落实到支部,找准党支部的功能定位,眼睛往“下”看、身子往“下”沉、劲头往“下”使,推动人向基层走、钱向基层投、政策向基层倾斜,搭好支部工作舞台,凝聚广大党员的力量,深入开展党务服务、生产服务、科技服务、信息服务、文化服务等,以宽广的“舞台”让支部的主角作用发挥得越好,形成“大合唱”的新局面。

  练好“唱功”,调和音律,让党支部在基层工作中发挥唱主角作用党支部书记要当好“领唱”,搞好“合唱”,不能“独唱”、“代唱”。为此,党支部书记要严肃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好支部固定党日活动、党群议事会、“三会一课”、“四议一审两公开”等制度,既要“练好内功”,在班子这个“合唱队”中,自己能唱、会唱、唱得响,唱得好,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又要“调和音律”,不仅自己“高歌”、“领唱”还要顾及大家“发声”,善于整合方方面面的智慧和力量,使不同的声调、唱腔融汇成和谐的旋律,让支部唱主角的底气更足。做好基层工作,需要大合唱,唱出主旋律才能提升支部组织力、强化政治功能,把党员群众紧紧聚合在一起。只有练好“合唱内功 ”,把“唱功”提上去,支部在基层工作中才有引领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才能使党员在支部这个“大熔炉”中经受锻造,才能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把群众力量组织起来,攻坚克难、战无不胜,这是我们党的强大优势。

  让党支部在基层工作中发挥唱主角作用,就是要支部书记当好“领头雁”,亲力亲为地“跑好龙套”,发挥好“关键少数”的作用,推动全党形成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良好态势。(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