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70501126959946.jpg

  9月23日,由广西科技厅、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主办,广西东盟技术转移中心、北京技术市场协会、八月瓜创新服务云平台、全域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化联盟承办的第16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先进技术展之大健康专题对接会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朱瑾花厅举行。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韩秀成,北京技术市场协会副秘书长王素英出席对接会,以及来自国内外的参会代表、媒体代表等共计200余人参加。

  作为本次对接会的重要环节,八月瓜与广西东盟技术转移中心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科技平台建设、大数据开发、创新体系建设、技术转移转化、知识产权服务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1570501139476824.jpg

  知识产权制度是激励和保护创新的基本保障

  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韩秀成在会上致辞,并发表《灵活高效运用知识产权制度,大力提升自主创新和知识产权竞争力》的主旨演讲。韩主任表示, 当前,国家正在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那么如何驱动创新?大量的实践告诉我们,知识产权制度是创新的基本保障,没有知识产权保护就没有创新。而中美贸易战给我们上了深刻的一课,关键核心技术的知识产权是买不来,要不来,等不来的,必须靠我们自主创新。

  以医药领域为例,医药领域是一个高科技领域,药品的研发具有“高风险、高投入、高回报”的特点,对知识产权制度应该说是高度依赖。国际上对药物的研发有一个“三个10”的共识。那就是研究开发一个新药要至少耗时10年以上,成本需要10多亿美元左右,如果药品成功上市,约有10个亿以上的销售收入。

  如果一个新药研发那么长时间,这么高的风险,投入那么高,没有知识产权保护,那么成本肯定是收不回来的。这种情况下,必须依靠强有力的知识产权保护。由此,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创新驱动发展是没有错的,但是缺乏知识产权保护的创新是靠不住的。

1570501156634850.jpg

  多主体协同,推动技术转移转化

  北京技术市场协会执行副秘书长王素英发表《技术转移服务对生物医药成果转化的作用思考》主题演讲,她围绕“科技创新对技术转移服务创新的需求、技术转移服务业现状及发展趋势、技术转移服务对生物医药成果转化的作用以及未来机遇“四个方面进行阐述。她指出,技术转移服务是连接科技和经济的重要的桥梁,要充分完善以技术、资本、人才、市场为核心的技术转移体系。

  技术市场统计了从2014年到2018年的生物医药领域的全国技术合同的成交情况。2017年,全国生物医药领域的技术合同成交额是750亿,其中北京生物医药的成交额是139亿,占全国的19%。2018年,全国各类技术合同的总成交额达到了17,000多亿,北京市4000亿。通过这组数据对比,我们明显能看出,生物医药的确是属于一个新兴的产业,处在一个初期的发展阶段。那么如何更好地推动生物医药领域的成果转移转化呢?我们主要从两方面开展工作,一方面深化区域合作,另一方面就是采取多主体协同的体系,把生物医药成果转移转化产业链上的各个环节串联起来。

1570501170145520.jpg

  大数据核心驱动,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智能服务体系

  八月瓜大客户总监李志文对《八月瓜创新服务云平台》做了简要介绍。八月瓜创新服务云平台是按照我国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战略的目标和导向,于2016年开始研发创建的,经过持续的技术研发、服务升级和市场开发,八月瓜已发展为由检索查新、综合服务、知产管理、交易运营四大平台构成的线上线下一体化智能服务体系,创建了以知识产权数据库为核心的科技创新数据库体系,服务覆盖知识产权业务全链条,涉及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管理等各环节,以及大数据开发、平台建设、科技金融、高新认证等广泛领域。八月瓜平台以大数据深度开发为支撑,以开放式运营为模式,以智能化服务为手段,凸显资源聚合、便捷高效、功能全面、高性价比等平台服务优势,平台资源规模不断拓展,服务功能不断完善。目前自主研发的移动端智能服务平台八月瓜APP下载量已超百万。

  对接会上,来自首都医科大学、北京科信必成医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代表进行技术创新项目的路演。本次对接会成果丰富,互动活跃,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