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9日,笔者从省交通集团杭金衢金华处获悉,刚刚过去的国庆“免通”长假期间,杭金衢高速金华段主线流量同比增幅较大,但辖区内的通行秩序较往年有了较大的改善和提升。其中,八车道金华断面日均流量96118辆,同比增长11.42%;四车道兰溪断面日均流量72270辆,同比下降3.07%。今年国庆长假流量峰值出现在郑家坞路段,10月1日当天,该路段双向流量达121400辆,同比增长15.44%。

  据悉,国庆期间,杭金衢金华管理处与高速交警、高速路政、地方交警形成“一路四方”,相互协作、快速联动,全面确保了道路的安全和畅通。值得注意的是,杭金衢高速金华段在“双阀门式”精准控流及收费所限流相结合的管控模式下,虽然主线流量不断增长,但辖区内事故率出现了明显的下降,仅发生一般事故46起,同比下降23.33%。

  此外,金华段通过加强值守的施救力量,全面提升了施救效率,为道路安全保畅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国庆免通期间,该路段日均施救作业214次,同比增长38.06%。在工作量大幅提升的情况下,金华处顶住压力,仍然做到施救车辆平均到达时间仅为8分钟,施救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也缩短至12分钟,规定要求的20分钟到达率和30分钟施救完成率分别为99.07%和99.53%,实现了故障车辆早拖离、道路快清理、有效缓解道路通行压力的良好态势,赢得了广大司乘的一致好评。(汪啸天赵月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