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新学年的开学季,不少萌娃踏入了幼儿园的大门,五彩斑斓的墙面,造型各异的教室……那么,你知道幼儿园的设计师们是怎么将对孩子的“关爱”融入设计中的吗?近日,记者走进红黄蓝幼儿园,揭秘园所空间设计奥秘。

  实用+传统:传统文化才是“最美”的核心

  网络发达的今天,“亚洲最美幼儿园”“世界最美幼儿园”的消息时常出现,被人讨论最多的就是日本的藤幼儿园。无墙壁、无阻隔、无界限......藤幼儿园的建筑设计似乎已经跳出了传统幼儿园的框架,成为东方精神和国际精神的结合。

  红黄蓝工程与设计总监徐彤认为,这样的认知其实是一种错觉,真正的最美还是传统文化的传承。环形建筑的藤幼儿园四周的玻璃墙面采用的是推拉门,这样的设计跟日本的传统文化有关,几百年来,日本的房屋用门采用的都是推拉门,儿童从小接触的环境就是如此,幼儿园的门也采用这样的设计,一则是保持传统,二则是让孩子形成习惯,一旦危险来临,孩子不用多做考虑就可以及时开门逃生。

  中国有五千年的历史传承,从南到北有五个气候带,各地的民俗习惯也不尽相同,作为一个服务半径较小的幼儿园来说,幼儿园设计师在服务当地群体时,要考虑的当地文化特色、气候特点等因素实际比国外幼儿园要多的多,加之国家标准、规定的保驾护航,徐彤认为,实际上中国的幼儿园才是世界上最好的幼儿园。

  由红黄蓝环境设计中心设计的福建晋江红黄蓝国际幼儿园就是“实用+审美”的代表,园所是当地小区的配套园,建筑设计上比较规整,缺乏趣味性,对此,红黄蓝环境设计中心在突破固化的结构限制,增加空间的趣味性上做了极大地探索。

  据红黄蓝儿童环境设计中心设计师陈海强介绍,为了增加空间的趣味性,给孩子们多一些玩耍的空间,在门厅的一角设计区分儿童年龄段玩耍的游戏区,小班孩子可以在底部的爬行区钻来钻去,中、大班的孩子可以通过“攀爬笼”、“滑杆”、“滑梯”等游戏器材在一楼二楼之间来回穿梭。

  在材料选择和色彩运用上,主要突出材料原有的“肌理”,以混凝土质感为基础,搭配原木色,局部点缀彩色、黑色、灰色,利用天然材料的质感营造“自然、人性化、宁静与温暖”的幼儿园环境氛围。

  远远望去,游戏区器材排布错落有致,颜色自然和谐,“宁静温暖”的设计风格与晋江“江海逐舟鱼听曲”那恬淡自然的美景遥相呼应。

  A级标准+厨房流线:从建筑功能流线上杜绝食品问题

  幼儿饮食安全问题是每个家长在挑选幼儿园时首要的考虑因素,除食材的选购、营养的搭配外,规范的流程操作也是影响饮食卫生的重要环节。对此,徐彤表示,从建筑环境和建筑功能流线上杜绝食品卫生问题,给园所提供一个基本的保障。

  据了解,红黄蓝儿童环境设计中心在对园所厨房的设计上,严格按照国家食药局的A级标准,设置主副食加工间、主食库、副食库、配餐间、消毒间等,并且设置专用对外出入口,使杂物流线与幼儿流线分开,平面设计满足操作流程、合理组织内部交通流线,避免生、熟食物的流线交叉。

  目前,德国等国家的幼儿园,在厨房的设计上多采用玻璃隔断,将厨房流线展示于公众面前,以审美性为主要目的。对此,徐彤认为,中国餐饮比西式餐饮制作工序复杂得多,各个工序都需要功能区分,多样的烹饪方式也对防火等级做出要求,如果一味的照搬国外设计方式,不仅不能实现审美性,在防火安全上还很容易出现隐患。

  消毒灯+开关回路:自主设计智能紫外线消毒灯

  幼儿园的小朋友大多3—6岁,身体机能、免疫力都是处于发展的薄弱阶段,为了使幼儿园环境卫生达标,多数幼儿园会在闭园后开启紫外线消毒灯,然而,由于紫外线消毒灯开关与幼儿活动室照明灯开关相近,频频发生教师误开紫外线洗消毒灯开关,灼伤儿童视网膜事件。

  针对这一问题,各大幼儿园或采用张贴醒目标识,或采用加高紫外线消毒灯开关的方法解决。对此,徐彤认为,任何事情只要需要人来负责,出现差错的因素就会增多,比如,教师本身的素养、情绪等。做为设计师,我们要本着以孩子为本的原则,将教师从监管消毒灯这样的责任中解放出来,让老师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孩子身上。

  最终,红黄蓝儿童环境设计中心提出了终极解决方案:在每个楼层中为教室的紫外线消毒灯设置专门的开关回路,并安装定时器。这样一来,所有的紫外线消毒灯在夜里就会同时开始运转工作,早上定时关闭,既保证了小朋友的安全,又减少了主班教师的管控责任。

  一所走心的幼儿园需要一支专业的设计团队。红黄蓝儿童环境设计中心依托红黄蓝19年经营成果,熟知各省、市、地区教委等政府职能部门对幼儿园的具体管理要求,深谙学龄前儿童的多项成长需求,始终致力于通过建筑设计与环境设计为儿童营造充满乐趣与启发的安全活动空间。2012年——2018年,红黄蓝儿童环境设计中心共主持设计了1430家园所,其中幼儿园超过300家,从选址到布局,从设计到管理,助力园所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为儿童营造充满乐趣与启发的安全活动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