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相关照片。 主办方提供

图为相关照片。 主办方提供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29日电(谢盼盼)金秋时节,秋风送爽,风雅西塘,诗意盎然。9月29日晚,第三届中国嘉善·善文化节系列活动——第三届“恋恋西塘”全国诗歌大奖赛暨诗歌颂善音乐会在浙江省嘉善县西塘镇举行。本次音乐会以“诗歌颂善”为主题,分为“诗词歌赋”、“诗画西塘”、“弘扬善文化”和“唱响西塘”四大篇章。晚会现场,沙画、舞蹈、歌曲、民乐、朗诵等不同类型的节目依次登场,充分展示了西塘的古风文韵和建设成就。

图为相关照片。 主办方提供

图为相关照片。 主办方提供

  现场演出中,诗歌改编的舞蹈《西塘有约》颇为亮眼。在古风氤氲的音乐里,五对年轻男女身裹绸缎,披袖舞伞,用年轻的身体随曲作画,诠释着那曾今发生在古镇里的爱情。就像那诗里写的,水乡的爱情,比山川还绵长,比江南更柔情,引得台下观众艳羡不已。

图为相关照片。 主办方提供

图为相关照片。 主办方提供

  而当晚台上最引人瞩目的表演,除了《西塘有约》以外,原创歌曲《人在西塘》和诗朗诵《西塘歌吹》均取意或取词于本届音乐会前期举行的“第三届‘恋恋西塘’全国诗歌大奖赛”的同名获奖作品。通过对词曲改编创作,为获奖作品赋予了更为灵动传神的艺术表现形式,让现场观众获得了一种无与伦比的视听感受。

  据悉本届音乐会,同时也是第三届“恋恋西塘”全国诗歌大奖赛获奖作品的颁奖典礼。自2019年7月启动以来,赛事共收到来自四川、浙江、贵州、北京等全国各地以及海外共5891位华语诗歌作者创作的26000余首诗歌作品。经过大赛组委会的两轮评选,当晚现场公布了37件获奖作品及作者名单。其中,苏欣然的《西塘,水乡的光阴与修辞》和耿永红的《西塘歌吹》获得大赛一等奖。

  作为第三届中国嘉善·善文化节系列活动的一部分。本届音乐会以“诗歌颂善”为主题传播拥有嘉善地域烙印的共同价值观——“善文化”,旨在用“诗词+音乐”唱响“善文化”,以“旅游+音乐”激活古镇业态,加速西塘文旅融合的进程,形成带有西塘独特标签的文化向心力和文化辐射力。

  当晚的西塘以歌抒怀,以诗言志,又一次向世人展现了千年古镇深厚的文化韵味和新时期的时代风貌,用诗歌与音乐谱写下绚烂而璀璨的古镇文旅印记。(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