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奋进新时代 出彩河南人】沈世弘:做“让学生懂得学习”的师者

2019-09-18 16:32: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核心提示:沈世弘,太康县第一高级中学党委书记、校长。从事教育工作32年来,他一路摸索,主动创新,“立于德、兴于新、成于实”,努力把学校打造成“一个让学生懂得学习的地方”。

  “六名学生被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录取”——2019年高考,周口市太康县第一高级中学再传佳绩!而这一数据,从2012年至今的八年间,已累计至67人。一本上线人数更是连续两年保持千人以上,成为国内数十所“双一流”高校的优质生源基地。

  成绩背后是付出,是学生的刻苦用功,是教师的敬业奉献,同样也离不开“掌舵者”的运筹帷幄。

  沈世弘,太康县第一高级中学党委书记、校长。从事教育工作32年来,从普通教师到管理者,虽然身份有变,但“教书育人”的初心始终未变。从教育教学到教师培养再到学校管理,沈世弘一路摸索,主动创新,“立于德、兴于新、成于实”,努力把学校打造成“一个让学生懂得学习的地方”。

  教育贵在方法,心善的孩子学习差不了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

  曾经,沈世弘也是一名奋战在教学一线的普通教师。1987年从周口师专毕业后,沈世弘便开始从事思想政治课的教学工作。沈世弘明白,思想政治教育对于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重要的作用,但稍显枯燥的理论知识,又让学生们对其心存“抵触”。如何通过改进教学方法,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呢?

  “理论联系实际。”沈世弘说,政治理论再高深,也都是和生活息息相关的。讲到“商品经济”,他就带学生上街,一边看一边讲;讲到“政治制度”,他则以全国和地方的“两会”为样本进行讲解。曾经在“事物的发展是前进性和曲折性的统一”的教学过程中,沈世弘请一位同学唱起了《阳光总在风雨后》。当“阳光总在风雨后,乌云下有晴空”的歌词吟唱而出,老师不用多讲,学生也就明白了正确对待挫折、鼓起勇气战胜困难的道理。

  常常听到这样一句话:“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沈世弘说,教育就是要从学生的实际需要出发,从学生的日常生活出发,精心又不经意,自然又不刻意,不断地去实践、去探索,才能达到“教育无痕,润物有声”的理想境界。

  面对迟到两分钟的学生,沈世弘不会用责备去惩罚他们。“我会问他们两分钟能干什么?导弹发射后,两分钟足以让一个国家灭亡;抢救延误两分钟,一个人的命可能就没了;篮球场上,甚至几秒钟就能发生大逆转。”自然而然,学生们就会懂得,自己迟到两分钟在学习上又会耽误多少呢?

  做教育必须弄清“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的问题。一直以来,太康县第一高级中学都以“德才兼备”作为学生培养的标准,让学生在德、智、体、美、劳上得到全面的发展。每年新生开学第一周,学校都会组织军训,帮助他们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高二年级会组织成人礼,塑造学生自强自立、懂得感恩的基本素养。

  沈世弘清晰地记得,有一次遇到一名学生上课期间外出,询问后才得知是班里同学生病了,他帮忙出去买药,而这名学生正是该班的班长。多年的教学中沈世弘总结出,心地善良、乐于助人的学生,成绩都差不了,因为他们为自己赢得了良好的学习环境。对于自己的孩子,沈世弘也是要求“踏实做事,诚实做人”,学习顺其自然就好。

  “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特级教师”“河南省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都是对沈世弘高超教学水平和高尚师德的最好印证。

  管理要不断创新,进步慢也是落后

  2010年4月起,沈世弘开始担任太康县第一高级中学校长,全面转型管理工作。然而上任伊始,学校的发展就跌入了低谷,尤其是 2011年成为太康一高师生最低沉心痛的一年,几千高三学子竟无一人考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面对社会的舆论,老师的质疑,沈世弘压力倍增。

  但沈世弘并未退缩,迎难而上才是自己一贯的作风。曾经在学校搬迁时,他带领18个班主任一头扎进环境恶劣的老校区,吃饭搭棚子、睡觉大马路;2003年非典,坚持与学生同吃同住,几个月不回家。所以,面对新的困难,沈世弘清楚,只有大胆改革创新才是唯一的出路。

  “管理上,实行精细管理;教学上,实施高效课堂。”这是以沈世弘为首的新任领导班子,在深思熟虑后确定的发展方向。

  所谓高效课堂,就是以“十化”(课堂学生化,学生自主化;教师引导化,引导互动化;知识问题化,问题层次化;问题答案化,答案分数化;时间目标化,目标具体化)为内涵,做到“五个优化”,即优化课堂目标、优化课堂结构、优化课堂时间、优化课堂语言、优化课堂气氛。如此一来,老师们充分做好课前准备,在课堂积极实践,课下深刻反思,相互多听课多交流,教学效率和学生满意度都得到了极大的提高。

  如今,走进太康一高课堂,你会有一种全新的感觉,学生动手、动口、动脑的时间占用了课堂三分之二,老师亲和的表情,激励的话语引导着学生时而凝神沉思、时而激烈争论,时而奋笔疾书,时而会心微笑。教师实现了“我讲课”为“我上课”“听课”为“看课”的转变;学生实现了由“被动”为“主动”的转变。

  进步慢也是落后,对于教师队伍同样如此。为打造一支善于学习、勤于思考、勇于创新的教育教学团队,沈世弘提出“全员聘用、年级循环、结构奖金、末位淘汰”的 “四项”原则,充分调动了教师教学的积极性。同时实施“名师工程”“砥柱工程”“新秀工程”“领航工程”,为教师业务和修养的全面提升提供更多样的渠道。

  九年苦心经营,九年负重拼搏。通过一步步推进教学、管理的改革创新,太康县第一高级中学也逐渐收获喜悦的成果。从2012年到2019年共有67名同学考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其中2015年至2017年,连续三年考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保持两位数(11人、15人、15人)。2018年和2019年高考,一本上线人数连续两年保持千人以上,稳居“千人俱乐部”。

  如今,太康县第一高级中学又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该校75届校友、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捐建的新校区已投入使用,现代化、高规格成为最大亮点。对于未来,沈世弘更是信心满满,将以更高的热情、更具创新的意识投入到学校的发展之中,为培育更多的优质人才鞠躬尽瘁。(刘洋 刘远)

编辑: 彭华

【奋进新时代 出彩河南人】沈世弘:做“让学生懂得学习”的师者

【奋进新时代 出彩河南人】沈世弘:做“让学生懂得学习”的师者,核心提示:沈世弘,太康县第一高级中学党委书记、校长。“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特级教师”“河南省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都是对沈世弘高超教学水平和高尚师德的最好印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