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紫陶艺术家陈善兮:紫陶壶要不断继承与创新,而不是一味记载历史

2019-09-12 16:30:00来源:北国网

  陈善兮,紫陶壶艺人,其名源自屈原《离骚》,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出自科班,毕业于云南师范大学动画专业,因受长辈影响,自小就对茶艺书画有着较深的热爱。毕业后,凭着对紫陶事业的热爱,走进紫陶行业,从艺十数载,坚持传统纯手工制壶创作,得业内名家悉心指导,作品凭借自身扎实的制壶功底频频创新,既有传统韵味,又具现代艺术特征。他的作品在市场上也得到了广大紫陶爱好者的喜爱并被广泛收藏。

  说起建水紫陶,大家脑海里出现的想必是名家、字画、文化、紫陶世家。是的,建水紫陶拥有千年的历史沉淀,文化底蕴厚重,充满文化水墨气息,按常理来说今天要介绍的这位”紫陶人”也是这样的,可是他和他的作品一样,在紫陶领域显得格外与众不同。

  “你作品的看起来和别家的不一样?”

  “一味进行模仿的作品是没有灵魂的。在建水创作的这八年,我开始也是模仿、了解各个制作的流程阶段,做常规货,能赚钱,但除了赚钱还应该有点其他的。这几年我不断的思考如何融入别的名陶优点,做出更漂亮的东西,如何让常规的紫陶更加多彩?”

  确实,对于建水紫陶艺术来说,精神内涵是作品内在的力量,它通过材料与工艺表现出来,是紫陶之艺术价值所在。人如若没有灵魂也便失去生命的意义,紫陶壶如若缺少赋予精神内涵的抛物线面,空有伟岸的造型或精雕细琢的手法,其艺术性也自然大打折扣了。

  陈善兮说,“紫陶的市场渐入佳境,竞争也越来越大,只有不停地创新,制造出更新的东西,这需要从古书中不停学习,不断大胆融合,求新、求变,体现人们的个性需求和精神追求,才能够成为“宠物”,创新不能局限于装饰图案、器形创新,这都是可以被模仿超越的,改变肌理所呈现不可预见的美,不断注入新的理念,这是无法复制的。”

陈善兮作品获奖目录

  作品《善兮壶》在第十届国家工美艺术大师精品博览会中荣获金奖;

  作品《泛舟壶》被紫陶博物馆永久收藏;

  作品《连心壶》被紫陶艺术博物馆永久收藏;

  作品《西施壶》获“工美杯”精品评选铜奖;

  作品《八方柴烧壶》获玉兰陶瓷艺术创意奖;

  作品《彩云南现》国家美术大师作品暨手工艺术精品博览会上获铜奖;

编辑: 彭华

紫陶艺术家陈善兮:紫陶壶要不断继承与创新,而不是一味记载历史

紫陶艺术家陈善兮:紫陶壶要不断继承与创新,而不是一味记载历史,陈善兮,紫陶壶艺人,其名源自屈原《离骚》,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  确实,对于建水紫陶艺术来说,精神内涵是作品内在的力量,它通过材料与工艺表现出来,是紫陶之艺术价值所在。陈善兮作品获奖目录  作品《善兮壶》在第十届国家工美艺术大师精品博览会中荣获金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