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人工智能纪录片《你好,AI》,科大讯飞用声音留存历史

2019-09-11 11:56:00来源:北国网

  从人工智能诞生之时起,就成为全球最受关注的话题。随着时间慢慢推移,人工智能已经从实验室走向了大众视野,渗透到各行各业,参与生死营救,探索未知的远方。

  为了了解全球的AI进程,由陈怡和刘艺乐执导的大型纪录片《你好,AI》现已在优酷上映,它是中国第一部从社会人文角度呈现人工智能(AI)的纪录片,也是中国第一部8K全画幅变形宽银幕纪录片。纪录片共5集,每集约18分钟,呈现AI融入世界方方面面的多个应用场景和真实案例,并且摄录采访到诸多稀缺资源,展现了全球当前AI应用的风貌。

  在刚刚更新的第二集《我用AI修文物 人工智能复活千年历史》中,令人震惊的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布:在世界范围内,每两周就有一种语言从地球上消失。语言不仅仅是一种交流方式,更是一种历史文化与精神的传承方式,保护语言的形势已经刻不容缓。

  幸运的是,科大讯飞已经先行一步。纪录片中呈现了科大讯飞如何利用AI去保护现有的满语,技术人员不远千里踏遍中国寻找会说纯正满语的老人,实现对语言的收集、存储、处理到最后的应用,完成对一种语言的保护。在AI的世界里,将语言变成为“活化石”继续传承。强烈推荐《你好,AI》第二集人文篇,感受讯飞输入法方言保护计划公益行动,用声音留存历史,用AI传承人类文化遗产。

  《你好,AI》中呈现的保护满语只是科大讯飞方言保护计划中的冰山一角,全球有六千多种语言,如此庞大工作,任重而道远。而在今后,也将会有更多“何奶奶”加入到这项保护计划当中。

  时间奔走不停,万物生长不息,很多语言在随着民族大融合中慢慢消逝。清朝至今不过百年,但现在能说纯正满语的在一亿的国人中只有一人,满语消逝的速度已经让人措手不及。令人欣慰的是,现在的科学技术已经实现如何保护它们。作为科大讯飞AI+公益的一部分,方言保护计划早在2017年就已经启动,在前不久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表示,科大讯飞的方言保护计划已经从保护国内方言拓展到全球范围内的方言。科大讯飞不断创新方言保护形式,用智能语音加速推动方言保护,为世界留下多彩乡音!

编辑: 彭华

人工智能纪录片《你好,AI》,科大讯飞用声音留存历史

人工智能纪录片《你好,AI》,科大讯飞用声音留存历史,从人工智能诞生之时起,就成为全球最受关注的话题。强烈推荐《你好,AI》第二集人文篇,感受讯飞输入法方言保护计划公益行动,用声音留存历史,用AI传承人类文化遗产。《你好,AI》中呈现的保护满语只是科大讯飞方言保护计划中的冰山一角,全球有六千多种语言,如此庞大工作,任重而道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