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 福山油田工业发现20周年

2019-09-09 16:00:00来源:北国网

  福山油田,是海南省唯一的陆上油田。福山凹陷位于海南岛琼北地区,地处一市两县(海口市、澄迈县和临高县),是北部湾盆地南部斜坡带东缘的一个中新生代断陷凹陷,面积约2920平方公里,其中陆地面积2040平方公里。

  海南福山凹陷勘探始于1958年,大致经历了四个勘探阶段:

  1、石油普查阶段(1958—1975):广东石油勘探大队做重磁电法普查。

  2、大规模勘探阶段(1976—1984):南海西部石油公司做二维地震,发现了博厚含油构造。因地质构造复杂、单井产量低,勘探一度终止。

  3、对外合作探勘阶段(1985—1988年):中国石油与澳大利亚CSR东方石油等四家外国公司合作勘探,发现了金凤含气构造。因产量递减快,不具工业价值,外方放弃勘探,国际合作终止。

  4、自营勘探阶段(1988—现在):海南建省以来,国务院鼓励投资开发海南省石油资源,在各级政府支持下,中石油于1993年自力更生重新开展海南福山凹陷勘探工作。通过加大工作力度和新技术的攻关以及综合地质研究的不断深入,克服了海南地表、地质条件复杂,火山岩对地震波的屏蔽等问题,加深了地质认识。1999年在澄迈县福山镇花场村试采花1井实现工业性突破,2001年成立福山油田至今。

  建省初期,海南经济社会发展相对落后,尤其工业基础薄弱,油气供应全靠岛外运输,受自然条件和成本限制,岛内工业和民用石油天然气保障能力十分有限,并且价格较高。海南地质条件复杂,堪称世界级难题,早期由于经验、技术、设备等方面的欠缺,曾经通过国际合作的方式,作为改革开放后全国首批对外合作勘探陆上油气资源的项目,同澳大利亚CSR等四家国外石油公司合作勘探。但由于勘探难度大、投入成本高、产量递减快、不具工业价值,外方放弃勘探,退出了合作。

  1988年建省后,为加快海南省的开发建设,国务院下发了《关于鼓励投资开发海南省石油资源的规定》等一批文件,在七届人大政府工作报告中作出关于“石油工业要加强陆上和海上的普查勘探,争取尽快拿到一批新的油气储量”的指示,中国石油总公司据此做出了加快南方地区自营勘探工作。

  1988-1998年,在建省的前十年,海南的石油人战酷暑、冒风雨,在野外丛林中采集数据、现场踏勘。1996年春节,原石油工业部部长王涛在陪同时任海南省委书记、省长阮崇武看望慰问坚守在野外石油地质勘探一线的员工时指出,在勘探开发中要坚持马列主义哲学思想:“老区中要有新思想,新区中要参照老经验”,要求吃透资料,把区域地质搞清楚,从区域上找两高油气田。王涛说:“在海南搞出1万吨产量,就是大突破,搞到10万吨,就算有了石油工业!”

  1999年9月9日,位于海南省澄迈县福山镇花场村的花1井试采获高产油气流,标志着福山凹陷实现工业性突破;紧接着,同样在花场断块的花2井和花2-1井相继获得高产,真正揭开了福山凹陷大规模勘探开发的序幕。2001年福山油田正式成立,当年的油气产量便超过了4万吨当量。2002年起,福山油田牵头建设了以花场油气处理中心为核心,包括一座处理站、一座联合站、一座油库和一座集注站在内的石油化工基地,为岛内客户供应油气产品。由于热值更高、价格亲民,福山油田生产的油气产品成为琼北地区各主要工业和民用油气用户炙手可热的第一选择。

  近10年,在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指引下,随着海南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国际旅游岛、自贸区(港)建设不断深化,福山油田重点打造与自然生态环境和经济社会发展和谐共融、统一促进的绿色现代化油田。

  建成了以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为支撑的数字化油田。福山油田坚持创新引领发展理念,成功实践了“油气生产物联网”等重点项目,推动生产管理和决策方式变革。实现了油气勘探开发生产研究一体化、生产指挥调度集中化、井站值守无人化、生产数据采集自动化、井场数据传输无线化、安全环保管控多样化。

  建成了以“泥浆不落地”特色环保技术和“优化、简化、美化、数字化”井站为基础的环保节约油田。创新实践“钻井泥浆随钻处理和综合利用”项目,全面消灭“泥浆坑”,钻井现场零排放,地质资源循环利用,引领钻井环保技术革命性变革,促进石油勘探开发技术标准革新,推动《国家危险废物名录》修订。2018年,福山油田正式成为中石油第一家绿色矿山示范企业。

  建成了以精干合作共赢+高效团队模式为核心的国有市场化油田。本着合作共赢原则,福山油田优选油田专业服务公司开展合作,中石油、中石化旗下先后有几十家公司参与了油田的建设发展。福山油田按照油公司管理模式构建扁平、精干的组织结构。坚持人尽其才,人员精干,一人多岗,一专多能。人均油气产量、利润、劳动生产率等11项指标连续在中石油油气田企业中名列前茅。

  建成了以保障安全生产+履行“经济责任、政治责任、社会责任”为使命的责任担当油田。截至目前,福山油田已累计生产原油355万吨、天然气27亿立方米、完成投资100亿元、产值155亿元、缴纳税费33亿元、公益捐助1200万元、植树造林6万株270公顷;连续14年无安全环保事故、连续11年获得省部级以上环保先进单位、连续16年被评为海南百强企业;共有300余次获得省部级以上集体和个人奖励和表彰,受到了历届海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接见与慰问。

  信念是一道坚定的光芒,我们会锲而不舍的捧着它,守护到黎明;事业是一团熊熊燃烧的火焰,我们会高高的擎起它,照亮整个世界。20载风雨兼程,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展望未来,立足本职,履行责任,提供清洁能源,创造高质量产品,为海南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编辑: 汪宁

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 福山油田工业发现20周年

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 福山油田工业发现20周年,福山油田,是海南省唯一的陆上油田。4、自营勘探阶段(1988—现在):海南建省以来,国务院鼓励投资开发海南省石油资源,在各级政府支持下,中石油于1993年自力更生重新开展海南福山凹陷勘探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