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方太:从用户出发,做伟大企业

2019-08-22 11:12:00来源:北国网

  方太将企业目标定为“千亿元级的伟大企业”,而不是“千亿元级的普通企业”。怎样才算是伟大企业?方太认为,核心要义是“为了亿万家庭的幸福”。

  在方太看来,创新的源泉是仁爱,创新的原则是有度,创新的目标是幸福。这一“创新三论”决定了方太的产品开发是顾客导向,而非技术导向。他们更看中顾客的需求,其创新的目的是让产品更好用,对顾客更有价值

  在8月12日举办的2019方太年度发布会上,方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茅忠群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创新是方太永远的追求、坚守。这次方太新推出的集成烹饪中心和净水机两大创新产品就是这一理念的体现。”

  方太的创新基因

  “方太做产品的原则是必须要有‘绝活’,如果是简单地跟随,我们宁可不做。”茅忠群说。

  茅忠群所言非虚。

  在年度发布会上,方太公布了全新的NSP膜色谱双效净水技术。凭借该项技术,方太净水机能在高效滤除重金属的同时保留有益矿物质。“这一技术充分遵循了‘存优汰劣’的饮用水处理原则,能够很好实现安全、健康饮水目标。”第三军医大学水质营养专家舒为群说。

  事实上,做一款中低端净水产品并不难,采购一套陶氏反渗透膜,找一家代工厂,设计一个外包装,快的话半年就能做出净水机新品。但方太却不愿意这样做,他们从零开始,用8年时间突破了核心膜技术,努力尝试打破目前国内高端净水机依赖进口的局面。多年来,方太坚持每年将不低于营收5%的资金投入科研,目前拥有780余人的科研团队,在日本、德国均设有研发中心。截至今年7月份,方太已拥有近3000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总量超过400件。

  技术研发周期长,商业化周期更长。对此,茅忠群明确回应说:“我们要从消费者角度出发,做别人不能做或者不愿意做的事情,无愧做美善产品的初心。”

  业界评价认为,方太的创新路径可被视为中国现代家电行业发展的缩影。2015年以前,方太主要基于进口厨电产品原型作本地化升级改造,并推出了欧式吸油烟机和侧吸式吸油烟机。2015年,方太推出了水槽洗碗机,开创性地将水槽、洗碗机、果蔬净化器融为一体,并采用了自主研发的“开放式水泵无管路结构”。据中怡康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方太水槽洗碗机占洗碗机市场份额近四成。这款拥有原创技术的产品让中国厨电业实现了从改进创新到自主原创的跨越。

  此外,方太还认为,集成不仅是简单拼接,更是各模块之间的优化协同。不同于市面上其他功能叠加型集成灶,方太此次推出的集成烹饪中心不仅汇集了密簇直喷科技、第三代蒸汽发生器、密布式加热管、3D立体热风循环等多种硬核科技,更实现了多个单品之间的互相协同,“集36种烹饪方式于一身”。

  “此次集成烹饪中心和净水机的发布标志着方太已经将科技创新的触角延伸到新材料领域,具备了更强大的科技创新实力,同时也开启了企业在新时期的科技创新战略。”专家表示。

  创新的目标是幸福

  “我们的目标是千亿元级的伟大企业,而不是千亿元级的普通企业。”茅忠群说。

  怎样才算是伟大企业?2018年,方太将企业使命升级为“为了亿万家庭的幸福”。继去年提出“家庭幸福观”,今年方太又提出了“幸福社区核心理念”,并发起共建“幸福社区”的倡议。

  方太为何一直强调幸福?对于记者的问题,茅忠群回答说:“创新的源泉是仁爱,创新的原则是有度,创新的目标是幸福。方太的创新首先要从仁爱之心出发,而非简单快速地占领市场份额、提升销量。方太的经济效益都是在实现企业使命的过程中自然而然实现的。”

  茅忠群举例说,2010年前后他看到了一篇《厨房油烟加剧家庭主妇肺癌风险》的报道。于是,在当时各油烟机品牌纷纷比拼风量、风压等定量指标的情况下,方太调整了研发方向,将最关键的指标转变为“最佳的吸油烟效果”。

  “我们从关爱用户的角度出发做产品。比如,风魔方系列吸油烟机的效果非常好,上市之后很快就成了油烟机行业全国畅销榜冠军,而且直到现在依旧是冠军。同样,我们宁愿7年、8年不进入净水机市场,就是为了给消费者打造一款能够带来真正健康好水的净水机。”茅忠群说。

  方太的“创新三论”决定了方太的产品开发是以顾客为导向,而非技术导向。什么叫技术导向?茅忠群解释说:“现在一有新的智能技术和互联网技术,很多企业就一股脑儿地把它们塞到产品中去,这就叫技术导向。但这真是顾客需要的吗?方太在做智能厨电的时候,特别重视顾客的需求,希望方太的智能产品对顾客来说是好用的、有价值的。”

  统计显示,2017年方太的营业收入突破百亿元,此后更是提出千亿元计划。茅忠群表示,千亿元计划的核心是坚持用户需求驱动。“方太将继续加快创新速度,同时加大对硬科技产品、原创性产品的创新力度。这是方太的创新之源,也是立身之本。”

编辑: 汪宁

方太:从用户出发,做伟大企业

方太:从用户出发,做伟大企业,方太将企业目标定为“千亿元级的伟大企业”,而不是“千亿元级的普通企业”。在8月12日举办的2019方太年度发布会上,方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茅忠群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创新是方太永远的追求、坚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