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破题垃圾围城 除了分类还需做点啥?

2019-08-13 09:28:00来源:广州日报

   当饥肠辘辘的孙雅打开外卖小哥送来的“鲍汁捞饭”,她惊奇地发现,不同于其他店的塑料餐盒包装,这家的美食装在精致的小砂锅中,随外卖附上的Q版小纸条道出了其中奥秘:“更环保,砂锅可以无害降解,从土里来到土里去。”

  现在,快递等包装垃圾已成为城市生活垃圾增量的主要来源,但与此同时,选择使用“创意改良”绿色包装、助力垃圾减量的商家也越来越多。专家表示,我国社会已掀起垃圾分类的新风尚,但要从根本上破题垃圾围城,还需从源头端减少垃圾生产,从末端做好环保治理,配合垃圾分类,共同形成垃圾处理的产业闭环。

  在不断增加的生活垃圾中,快递包装垃圾已占到相当比例。国家邮政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仅2015年一年,我国快递业所使用的胶带总长度就达169.85亿米,可绕地球赤道425圈,纸板和塑料实际回收率不到10%,包装物总体回收率不到20%。

  不少快递还有过度包装的问题,内含塑料缓冲物包裹商品纸盒,最外层塑料胶封层层缠绕,快递包装垃圾超出产品体积的情况比比皆是,而且不同包装材质混合给后续垃圾分类及回收利用加大了压力。

  除快递之外,网络餐饮也是生活垃圾“贡献大户”。公开数据显示,中国两大外卖平台日订单量在2000万以上,业内预测,到2020年6亿人会成为在线外卖用户。每个订单通常需要不止一个塑料袋,行业蓬勃发展的背后是包装垃圾的泛滥。

  解决包装垃圾问题,消费端自然大有作为,推行垃圾分类等是十分重要的措施,但在垃圾产生源头的生产端探索垃圾减量的重要性也不容小觑。

  与全社会正积极推进的垃圾分类处理相同步,破题垃圾围城问题,从源头产生减量、到中端垃圾分类处置、再到末端环保治理,需要一个完整的“闭环”。

  华东政法大学中国法治战略研究中心副教授孙煜华认为,垃圾焚烧本可把污染降到较低水平,但若监管疏漏,未对垃圾深度脱水,加之焚烧炉渣温度不够,垃圾不充分燃烧便会产生强致癌物质,引发环境事件,这就需要政府建立严格的督查制度。(记者张宇琪)

编辑: 彭华

破题垃圾围城 除了分类还需做点啥?

破题垃圾围城 除了分类还需做点啥?,解决包装垃圾问题,消费端自然大有作为,推行垃圾分类等是十分重要的措施,但在垃圾产生源头的生产端探索垃圾减量的重要性也不容小觑。与全社会正积极推进的垃圾分类处理相同步,破题垃圾围城问题,从源头产生减量、到中端垃圾分类处置、再到末端环保治理,需要一个完整的“闭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