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9年上半年全省智能制造观摩点评活动总结会议在郑州召开

2019-07-25 08:53: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7月20日上午全省智能制造观摩点评总结会议在郑州召开。(央广网发 通讯员 赵广磊供图)

    央广网河南分网7月25日消息(记者 王勇生 焦宏昌 通讯员 赵广磊)7月17日—19日,河南省政府副省长刘伟等领导带队,分4个组对18个省辖市智能制造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现场观摩。观摩结束后,7月20日上午全省智能制造观摩点评总结会议在郑州召开,总结此次观摩成效,通报全省智能制造工作推进情况,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推动全省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副省长刘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河南省政府副省长刘伟在全省智能制造观摩点评总结会议上作重要讲话。(央广网发通讯员赵广磊供图)

  机械工业第六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恺真等4名观摩组专家分别对所观摩的省辖市智能制造工作情况进行了点评,宣布了省辖市排序结果,公布了优秀智能化改造项目企业名单。小组排名第一的许昌、新乡、洛阳、商丘等省辖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作典型发言。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李涛通报了全省智能制造工作推进情况。(央广网发通讯员赵广磊)

  刘伟指出,各地对智能制造发展高度重视,思想认识更加统一,企业动力明显增强,推进机制不断完善,项目进展普遍加快,发展氛围日益浓厚,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全省智能制造工作已经进入扩大示范、整体推进的新阶段。从观摩项目情况看,一是内生动力强,企业普遍重视智能制造投入,根据对72个观摩项目进行诊断评价,26 %处于数字化阶段,3%处于网络化阶段,分别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4和1个百分点;二是创新活力足,多数企业重视智能制造新技术集成应用和商业模式创新,格力电器(郑州)有限公司、夏邑恒天永安新织造有限公司等进入同行业领先行列;三是改造收益大,多数企业智能化改造后,生产效率提高20%以上,经营成本下降10%以上,能源消耗、产品不良率明显下降。从地市工作成效看,一是组织推进有了新提升,各地持续完善工作机制,狠抓项目观摩和企业培训,凝聚了政府、企业共同推进智能制造发展合力;二是诊断服务成为新常态,省市两级把智能化改造诊断服务作为重要工作抓手,建设省级智能制造公共服务平台,形成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诊断服务常态机制;三是示范创建取得新成效,聚焦关键要素条件,开展省市两级示范企业创建,示范企业群体规模和质量水平不断提升;四是项目建设迈出新步伐,各地坚持以项目为抓手,完善充实项目库,注重项目服务,狠抓项目进度,项目建设不断加快;五是政策支持有了新突破,各地各部门落实支持智能制造的政策措施,不断创新工作举措,有效激发企业智能化改造的动力和活力。

  刘伟表示,要深刻检视河南省智能制造面临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加深对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内涵的领悟,明确推进智能制造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一是准确把握智能制造发展规律特点,智能制造是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而不断迭代升级的,要顺应大势、与时俱进;智能制造是手段,不是目的,推进智能制造的核心目的是提升质量、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缩短周期、降低能耗,必须结合实际、务求实效;智能制造是系统工程,要选准突破口,分阶段推进,优先在投入产出最佳环节实现突破,积小胜为大胜;不同行业不同企业智能制造差异大,要分类指导、因企制宜,认真分析行业特点、企业发展阶段,制定适合企业需求的智能化改造方案。二是深刻认识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面临的瓶颈制约,主要表现在缺乏对智能制造系统性认知,缺乏智能制造整体规划,智能制造基础薄弱,企业装备数字化、联网率偏低,智能化改造技术和装备主要依赖省外市场等瓶颈制约等。三是认真查找工作推进层面存在的突出短板,主要表现在思想观念跟不上、行业之间有差距、地区之间不平衡等。

  刘伟强调,要全力推进智能化改造向纵深展开,一是抓诊断服务,用好省级智能制造公共服务平台,力争年内完成1000家企业现场诊断服务;积极引进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大力支持本土第三方服务机构发展;制定出台智能制造分级评价指标体系,探索开展分级评价。二是抓项目实施,加快项目建设进度,集中力量抓好1037个示范项目建设;加强项目前期储备,推动企业谋划一批智能化改造项目,再培育10个左右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加快推进企业上云,认真落实奖补政策,力争今年中小企业上云方面取得新的突破。三是抓分行业推进,研究制定分行业智能化改造推进指南,扩大智能制造标杆企业群体规模;实施 “1+N”提升行动,发挥智能制造标杆企业引领作用,带动相关行业和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智能化升级。四是抓组织推动,各省辖市要持续在政策支持、企业服务、环境优化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争取在扩大示范项目数量、提高示范企业比例上取得更大成效,省直各部门要结合自身职能,完善政策支持举措,形成工作合力。刘伟指出,要推动智能装备产业提速发展,集中精力推进“三个一批”,重点建设4个智能装备产业基地核心区,推进智能化改造与智能装备产业良性互动发展。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李涛通报了全省智能制造工作推进情况,今年以来,各级、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河南省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全省上下形成了智能制造加快发展的良好态势,一是抓好项目建设,加强平台培育。全省投资3000万元以上的智能化改造示范项目达到1037个,计划总投资2488亿元,已完成投资进度34%。二是开展试点示范,突出引领带动。全省累计遴选确定市级智能制造示范企业779家、省级智能车间(智能工厂)273个。三是深化诊断服务,推动晋阶提升。制定诊断服务指标体系,建设诊断服务管理平台,累计座谈企业1440家,为421家企业出具诊断报告。四是加快“企业上云”,助力数字转型。建立“企业上云”服务资源池,先后在17个省辖市组织“企业上云”深度行活动,全省累计新增上云企业1.87万家。五是营造发展环境,加大政策支持。统筹运用2019年省先进制造业发展专项资金,对国家和省级智能制造相关试点示范拟支持项目251个、总金额1.27亿元。六是完善长效机制,统筹协调推进。省教育厅推动新增智能制造相关本科专业32个;省科技厅加强建设先进矿山装备、智能制造、传感器等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省市场监管局支持创建5个国家高新技术产业标准化试点和1个高端装备制造业标准化试点。

  会议由河南省政府副秘书长李涛主持。4个观摩组全体成员,省直有关单位分管负责同志,有关金融机构、全省一星级以上产业集聚区、中央驻豫及省属制造企业、省智能制造标杆企业、省级有关行业协会、省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省“企业上云”平台服务商、重点智能装备制造企业主要负责人,共500多人参加了会议。

编辑: 彭华

2019年上半年全省智能制造观摩点评活动总结会议在郑州召开

7月17日—19日,河南省政府副省长刘伟等领导带队,分4个组对18个省辖市智能制造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现场观摩。观摩结束后,7月20日上午全省智能制造观摩点评总结会议在郑州召开,总结此次观摩成效,通报全省智能制造工作推进情况,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推动全省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副省长刘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