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豫之星握手格力 一瓶增产药与一台空调自强创新精神的同频共振

2019-06-04 10:17: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一个没有创新的企业,是一个没有灵魂的企业;一个没有核心技术的企业是没有脊梁的企业,一个没有脊梁的人永远站不起来。”

  这句被广泛刷圈的警句出自董明珠之口。从“世界空调女王”到“话题女王”,永远25岁的董小姐,一直以其铁腕手段和惊人观点被媒体们津津乐道。这句话展现的不仅仅是一位成功睿智、富有民族责任心的女企业家形象,也体现了董明珠心怀世界一流企业的领导力与格局。

  近日,国家定点农药生产企业河南豫之星作物保护有限公司(简称豫之星)董事长李国建与董明珠进行了亲切的交流学习,两家虽身处不同行业的实体企业,因为强烈的自主创新意识与核心研发精神而同频共振。

  聆听世界空调女王董明珠封闭课程 豫之星高维赋能

  “董总您好!我是来自河南豫之星的李国建,我公司是做新型农药的,我们的目标是让每一个中国人都能吃上绿色健康的粮食。”

  这是李国建首见董明珠的自我介绍。

  2019年刚刚过去的半年,作为一家国家定点农药生产企业的领路人,即使浸身农资行业20载,李国建自言还从来没有这么大压力过。新农药管理条例的落地,农药原药价格的飞涨,企业战略发展的深入与升级,核心人员管理能力的继续培训,市场的进一步细分与拓展……“我的思考几乎没停过”,“这次听董总的课,收获很多,我需要慢慢消化,作为传统制造型企业,格力于豫之星,董总于我,都有诸多可供学习借鉴之处,”李国建坦言。

  在如今互联网时代下,作为实业家,董明珠勇于拥抱变化的开放心态,让格力这一传统行业的民族品牌仍然立于不败之地,她成功的方法论以及鲜明的人格魅力,已成了诸多创业者的榜样。

  “我们一定要记住,即使我们站在了山顶上,我们的头顶还有星空,创新是永远的话题,挑战是我们的动力,我们不会被困难吓倒,越困难我们越有能力,越有信心!”

  这句董明珠说的话,如深夜秉烛,为不少创业者带去信心与方向。

  能支撑民族未来扛得住考验的 还得依靠实体经济

  2013年12月,小米董事长雷军和格力董事长董明珠曾立下“赌约”:

  5年内,若小米营业额击败格力,董明珠输给雷军一块钱。董明珠则霸气回应,“要赌就赌10个亿”。2018年小米营收1749.15亿元,同比增长52.6%;格力电器2018年营收2000亿元~2010亿元区间,两者相差250亿元左右。董小姐赢了!

  这是以格力为代表的传统制造模式和以小米为代表的互联网思维模式的碰撞;同时也证明,制造业作为基础行业,仍有很大发展空间。

  横观国际市场,以华为、联想、格力、小米、大疆等为代表的中国品牌异军突起,以高性价比、高技术含量的产品参与竞争。在举国创新氛围的引领下,中国正加速迈向世界创新中心。

  一瓶药的梦想 让天下人吃上健康粮

  因此,李国建董事长对于公司的长远发展,布下大棋,日夜赶路。

  他说,河南豫之星作物保护有限公司,是一家国家定点农药生产企业。厂址位于河南省焦作市孟州工业园区,是国家批准的农药原药研发和制剂生产基地,投资数十亿元,由十几家国家定点原药和制剂生产企业组建而成。

  为将金帝博增产药打造成一款具有大品特性的产品,前后共历经300次迭代、超1000次试验。从东北黑土地到云南红土地,从黄土高原到东海之滨。目前金帝博增产药在全国已推广超百万亩试验田,增产粮食2亿斤以上。

  “一瓶药一亩地,每亩打两遍,小麦亩增200斤很容易(30毫升装金帝博增产药)。我就是想造出老百姓做梦都想要的增产药!”李国建说,如果没有死磕到底的创新精神,金帝博增产药也不会走到今天。

  李国建直言,尽管豫之星的体量暂时比不上格力,但在各自领域埋首打造“中国制造”的品牌,两种精神是相通的。“只为创造属于中国‘智’造的时代,让世界爱上中国造。牢记使命,自主创新,自立更生。”李国建说。

  从创立旺销全国的治病才增产的金帝博增产药,到2018年11月行业首倡“11·12农资大零售节”;从为一亿河南人挣脸面,到为九亿农民腰包鼓起来,挺腰杆的愿景,最终实现让天下人吃上健康粮,豫之星人正在属于自己的发展轨道上舍命狂奔。

  ■董明珠私享会

  ①做实体经济,尤其是传统制造业,一定要坚守自己的梦想,要有吃亏精神,耐得住寂寞,一定要有定力。

  ②和谐都是斗争出来的,和谐绝对不是妥协出来的。

  ③什么是人才?第一是忠诚,第二是诚信,第三是拥有最基本的职业道德。

  ④管理就两个字——简单,真正的管理并非是抓大事,而是抓小事,即使是最高管理者,小事抓好了就没大事了。

  ⑤一提到德国,大家想到的是宝马奔驰小刀具;一提到中国,有什么?格力空调!

  ⑥一个企业,人才最重要,企业创始人要善于挖掘人才,培养人才。

编辑: 汪宁

豫之星握手格力 一瓶增产药与一台空调自强创新精神的同频共振

河南豫之星作物保护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国建与格力董事长董明珠合影,“一个没有创新的企业,是一个没有灵魂的企业;一个没有核心技术的企业是没有脊梁的企业,一个没有脊梁的人永远站不起来。李国建直言,尽管豫之星的体量暂时比不上格力,但在各自领域埋首打造“中国制造”的品牌,两种精神是相通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