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去年全省跨境电商进出口交易额1289.2亿元

2019-05-09 09:45:00来源:河南日报

  5月8日,记者从河南省商务厅了解到,去年全省跨境电商进出口交易额1289.2亿元,同比增长25.8%,其中B2B出口515.1亿元,同比增长27.4%。

  总的来看,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在全省范围内呈联动发展之势。郑州市去年跨境电商交易额570.2亿元,占全省总交易额的四成多,较好发挥了先发优势和引领示范作用;许昌市推动发制品、蜂制品、陶瓷等优势产业应用跨境电商,已有跨境电商企业800多家;南阳市通过发展跨境电商,香菇、茶叶、玉制品、艾草制品等源源不断走向全球。全省跨境电商发展风生水起,从郑州的“一枝独秀”正在向“众木成林”发展。

  据河南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全省各地结合产业优势,培育形成了一批跨境电商特色出口产业集群,其中发制品、食用菌、机械制造、服装鞋帽、休闲食品等一批特色鲜明的跨境电商园区成为全省跨境电商发展的主力军。

  同时,河南跨境电商综试区金字招牌吸引知名跨境电商产业链企业在豫布局,阿里巴巴中西部区域跨境电商服务中心、京东亚洲一号智能物流项目落地,聚美优品、网易考拉、有棵树、Pingpong等知名企业相继落户并迅速开展业务;UPS、DHL、联邦快递、新西兰邮政等物流企业不断扩大业务;世界工厂网、中大门、世航之窗等本土跨境电商企业不断壮大。目前,河南保税物流中心备案企业1200家,服务企业4万多家,业务辐射全球196个国家和地区;新郑综合保税区建成保税仓库14栋共27.6万平方米,集聚京东、唯品会、菜鸟等64家企业。

  跨境电商综试区的快速发展,也带动了河南外贸转型升级。黎明重工、宇通重工、企鹅粮油等制造企业积极利用跨境电商,其跨境业务保持年均20%~30%增长;荣盛耐材、郑州锅炉等企业经营的传统产品跨境电商销售额年均增长超过50%;郑州人民电缆、新密耐火材料从面临生存困境到产品出口多个国家,业绩快速增长;郑州致欧的小型家具、伊赛尔的对讲机、钟桦电商的家用饰品出口欧美多个国家,均实现数亿元成交额。

编辑: 汪宁

去年全省跨境电商进出口交易额1289.2亿元

去年全省跨境电商进出口交易额1289.2亿元,5月8日,记者从河南省商务厅了解到,去年全省跨境电商进出口交易额1289.2亿元,同比增长25.8%,其中B2B出口515.1亿元,同比增长27.4%。跨境电商综试区的快速发展,也带动了河南外贸转型升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