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贸易畅通为世界经济创造新增长点

2019-04-22 14:52:00来源:经济日报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多来,在贸易通道建设和贸易政策沟通的基础上,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贸易往来不断扩大。据统计,中国同沿线国家和地区贸易额累计超过6万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超过800亿美元,一大批重大合作项目落地。实践表明,“一带一路”倡议在世界范围内推动了经济合作、促进了贸易投资,为世界经济创造了新的增长点。

  开展新合作 促进新增长

  共建“一带一路”致力于增强各国各地区发展内生动力,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2018》中,“一带一路”国别合作度指数测评结果显示:中国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的合作水平逐年攀升,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巴基斯坦、韩国、越南等国家的国别合作度指数位居前列。

  近期举行的第125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第一期进口展吸引了来自38个国家和地区的650家企业参展。其中,“一带一路”沿线企业成为进口展最大参展主体,共有21个沿线国家和地区的383家企业参展,占进口展国家和地区总数的55%、占参展企业总数的约60%;土耳其、埃及、印度等6个国家展团和地区展团,占展团总数的80%。

  据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介绍,目前,广交会已与33个沿线国家和地区的47家工商机构签订合作伙伴协议,计划两至三年内与全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建立合作伙伴关系。

  挖掘新动力 开辟新空间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寻找新增长点成为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一带一路”建设聚焦务实合作、共赢发展,推动全方位互联互通,帮助有关国家和地区突破经济发展瓶颈、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成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途径。

  松子是阿富汗的主要经济作物,但长期以来,由于阿政府与很多国家没有松子出口协议,阿富汗松子只能通过转口贸易出口,价格很低。得益于“一带一路”在阿富汗的实施,在中阿两国政府的共同推动下,从2018年11月开始,阿富汗松子“坐上”包机出口中国,4个月内,直飞64架次,共有价值1500多万美元的产品通过包机进入中国市场。

  相关统计显示,由于长期遭受战火破坏,阿富汗贫困率达54%,失业率达40%,经济发展多年来举步维艰。松子贸易升温无疑为当地人民增加了就业机会,改善了生活水平。阿富汗农业部长杜拉尼说:“阿富汗松子‘包机’出口到中国,不仅促进了阿富汗农业领域发展,还极大提升了阿富汗货物出口能力。”

  世界银行等国际机构最新研究表明,“一带一路”建设将使全球贸易成本降低1.1%至2.2%,推动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上的贸易成本降低10.2%,还将促进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至少提高0.1%。

  推进贸易便利化、发展新业态、促进服务贸易合作、推动和扩大贸易往来,“一带一路”倡议与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非盟2063年议程、欧亚经济联盟、欧盟欧亚互联互通战略等区域发展规划和合作倡议有效对接,形成了促进互联互通、支持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合力。

  搭建新平台 提供新机遇

  截至4月2日,已经有1800多家企业报名参加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其中,已签约企业数量超过900家,来自77个国家和地区,包括17个G20成员和3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2018年11月,首届进博会在上海成功举办,交易采购成果丰硕,按一年计,累计意向成交578.3亿美元,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意向成交47.2亿美元。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会长克雷格·艾伦评价说,“进博会为我们与中国合作伙伴增进交流、加强合作创造了一个独特和高效的平台。我们在进博会上收获了很好的成果,这说明中国市场仍然充满潜力”。

  中国的对外开放将是更加互利共赢的开放。拓展开放领域、优化开放布局,外溢效应将惠及全球更多产业和更广泛区域。商务部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超过6万家,同比增长近70%;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349.7亿美元。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韩文秀日前指出,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将继续缩减,外资将能够进入更大市场空间、更多产业领域,享有更充分的国民待遇。我们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让更多的伙伴参与和受益。

  从倡议到行动,从愿景到实践,“一带一路”建设始终秉持合作共赢理念,不断将共同发展的蓝图变为美好生活现实。最新统计显示,截至2018年底,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269项成果已完成或转为常态化工作,10项正在推进,落实率达96.4%。面向未来,共建“一带一路”将进一步促进各国之间的互联互通,让沿线乃至世界范围内更多参与的国家和地区之间,经贸联系更紧密,利益纽带更牢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朱琳)

  系列稿件:

  政策沟通让丝路朋友圈更紧密

   设施联通带来实实在在获得感

编辑: 汪宁

贸易畅通为世界经济创造新增长点

贸易畅通为世界经济创造新增长点,“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多来,在贸易通道建设和贸易政策沟通的基础上,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贸易往来不断扩大。2018年11月,首届进博会在上海成功举办,交易采购成果丰硕,按一年计,累计意向成交578.3亿美元,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意向成交47.2亿美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