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郑州:今年再建20个标准化农贸市场

2019-04-18 08:53:00来源:郑州日报

  昨日,记者从市市场发展局2019年度工作会议了解到,去年,全市十大市场集群项目已建成总面积达1271万平方米,开业总面积达735.8万平方米。今年,在加快推进商贸市场提质发展的同时,我市将制定新的市场集群布局规划,夯实现代商贸产业发展基础。

  据统计,2018年,我市共完成全市市场外迁及转型提升34家,有效释放城市发展空间。通过资源整合,打造“一区两翼”市场集群,全市十大市场集群项目开建总面积约1729万平方米,已建成总面积达1271万平方米,已开业总面积达735.8万平方米,总投资额约649亿元。2018年实现营业额约1200亿元,上缴利税80多亿元,安置商户5万余家,解决就业人员25万余人,千亿级市场集群逐步形成。此外,我市共新建、提升、改造标准化农贸市场26家。

  今年,市市场发展局将对全市市场进行全覆盖摸排,梳理汇总全市市场现状和相关数据信息,将不符合业态要求、在城区内没有发展空间、提质不达标等市场,纳入外迁台账;对于亟须转型提质的市场,纳入转型提质任务台账,为开展《郑州市商贸市场提质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提供精确数据支撑,高标准制定新的市场集群布局规划,夯实我市现代商贸产业发展基础。

  同时,相关部门还将结合市场集群建设情况梳理出存在的突出问题,尽快完善市场承接地周边基础配套设施的规划和建设,积极发挥市场集聚、辐射效应;依托云计算、物联网等智能技术,打造全市市场集群大数据库,打造资源整合、业态提升、功能完善、电子交易和覆盖范围更广、示范引领作用更强、辐射影响力更大的千亿级市场集群。

  2019年,郑州市民生实事标准化农贸市场建设工作任务是20家。市市场发展局将以“菜篮子”生产基地建设为抓手,提升农贸市场服务保障能力,加快构建“15 分钟便民生活圈”。同时利用现代科技信息手段,运用“互联网+追溯”技术,大力发展农贸市场及产业链信息化改造,实施农副产品流通全链条、可视化管理,积极发展网上交易和物流配送,结合电商及配送平台,着力打造新型“智慧农贸市场”体系。(记者 成燕)

编辑: 汪宁

郑州:今年再建20个标准化农贸市场

郑州:今年再建20个标准化农贸市场,昨日,记者从市市场发展局2019年度工作会议了解到,去年,全市十大市场集群项目已建成总面积达1271万平方米,开业总面积达735.8万平方米。今年,在加快推进商贸市场提质发展的同时,我市将制定新的市场集群布局规划,夯实现代商贸产业发展基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