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宝丰县:产业扶贫为贫困群众拔掉“穷根”

2018-07-16 10:34: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7月16日消息 7月16日早上,天刚蒙蒙亮,在宝丰县周庄镇中和寨村扶贫产业基地务工的10多名贫困群众就忙活开了。“我到这里干活不仅离家近,活也不累,每天有50元的收入,加上对我们贫困户的各种优惠政策,我对未来的生活非常有信心!”,正在该基地给韭菜施肥的贫困户丁菊红说。

  2016年底,宝丰县周庄镇引进源泉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该镇中和寨村建成了投资1000万元占地600亩的产业脱贫基地。项目一期工程已建成2万平米的现代化蔬菜大棚用于无公害瓜果蔬菜的种植和销售。公司与周庄镇孙庄村、中和塞村的42户贫困户签订了扶贫协议,采取“企业+基地+贫困户”的形式与贫困户帮扶对结。一方面把贫困户直接吸收进企业就业,另一方面通过发展生产订单回购贫困户所种植的产品。

  “下一步,该脱贫基地还将进行二期投资1600万元重点发展香菇、木耳及菌类食品深加工产业,实现年产值3600万元,吸纳更多的贫困户和本地群众就地就业与创业。”该基地负责人说,目前,该基地种植的30亩韭菜长势良好,产业基地与平顶山市农科院签订了育种协议,韭菜种子预计10月份就就可以按照协议上市销售。

  中和寨村曾是该县周庄镇三个贫困村之一,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该村在周庄镇党委、政府的帮助和指导下围绕“发展扶贫产业助力脱贫攻坚”的工作思路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目前,该村已形成了贫困户到户增收獭兔养殖和扶贫产业基两大扶贫产业,加上最近实施的光伏扶贫、金融扶贫分红项目,惠及了该村已脱贫和未脱贫的60多户贫困户有产业扶持收入,帮助贫困户成功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嬗变。

  该村已于2016年整村脱贫成为脱贫村,目前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0户15人。(通讯员 杨国栋)

编辑: 汪宁

河南宝丰县:产业扶贫为贫困群众拔掉“穷根”

目前,该村已形成了贫困户到户增收獭兔养殖和扶贫产业基两大扶贫产业,加上最近实施的光伏扶贫、金融扶贫分红项目,惠及了该村已脱贫和未脱贫的60多户贫困户有产业扶持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