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中广网河南分网 
展现年轻时尚  洋溢个性风采  中广网河南分网校园频道
校园频道  年轻酷溜族  招生就业  名博发言权  校园新视听  校园记者站  校园声音  校园人物  学者风采  校园大使图  校园网摘  前程聚焦

学者风采

河南大学校长娄源功

中广网   2009-05-27[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娄源功,男,河南原阳县人,汉族,1957年4月出生,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十一届民盟河南省委副主委,河南省优秀专家。
    娄源功本科毕业于郑州粮食学院机械工程专业,硕士毕业于武汉大学世界经济专业,博士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农业经济及管理专业,具有复合型知识结构。工作初期曾先后在天津大学、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太原理工大学脱产进修学习二年,并三次赴澳大利亚、德国、英国等国家接受物流培训和考察学习。现兼任中国流通经济理事会常务理事、中国市场学会常务理事、河南省经济学会副会长、河南省粮食行业协会副会长。
    娄源功历任郑州粮食学院国际贸易系副主任、流通科学系副主任、经济贸易系主任,中国粮食物流研究培训中心副主任,郑州工程学院教务处处长、副院长,河南工业大学副校长等职。2002年由省委组织部选派担任新乡市人民政府市长助理一年。2005年2月任黄淮学院院长,2009年2月,任河南大学校长。

    娄源功的学术研究领域为国家粮食安全和物流管理。1998年为国家粮食局主持完成《当前我国粮食形势分析报告》;1999年主持完成《中国华粮集团发展战略研究报告》,上报国家计划委员会;2000年为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主持完成《中国储备粮意外灾害保险问题研究报告》;2001年主持国家“十五”科技攻关项目《国家储备粮库建设与信息管理决策支持系统》,被国家科技部鉴定为“国内首创,填补空白”,此项成果已被国家粮食局、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用于国家储备粮布局的辅助决策;2002年主编国家“十五”重点图书《WTO与河南粮食》,获河南省优秀图书二等奖;2003年主持的河南省软科学项目《河南省粮食资源合理利用与开发研究》,被鉴定为“国内领先”;2004年为国家粮食局主持完成《中国储备粮物流“十一五”发展规划》;另外,还主持承担国家软科学项目一项。
    在20世纪90年代初期主持的商业部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富含油油料直接浸出工艺与设备》研究项目,其鉴定结论为“国内首创”;《植物油特种加工成套机组的研究》项目,被鉴定为“国内领先”,并获河南省“科技进 步二等奖”。2003年主持的21世纪河南省教学改革项目《经济学类专业人才培养计划及主干课教学内容和方法的改革与实践》,获“河南省高等教育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主持承担的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九五”规划项目《河南省粮食流通利益均衡机制研究》,获“河南省实用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河南省软科学项目《WTO框架下河南粮食产业研究》,获“河南省实用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目前正主持进行国家“十一五”重点图书《中国粮食安全及物流管理系列图书》的研究与撰写工作。现仍为河南工业大学产业经济学省级重点学科第一带头人、河南省人文社科基地河南工业大学物流中心主任,并主持日常学术研究工作。
娄源功长期从事教学科研和担任高校管理工作,治学态度严谨,科研业绩丰硕,工作思路清晰,富有开拓精神,具有复合型的学术研究功底和多岗位锻炼的工作经历,有战略思维,有创新意识,有国际化视野,是一位领导型专家和学者型校长。担任黄淮学院院长期间,在院党委领导下,带领学院行政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奠基性工作,首倡了“只有逗号、没有句号,除了奋斗、别无选择”的学院精神,卓有远见地提出了“开放式办学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国际化合作牵手世界知名高校”的内涵建设发展思路,探索出了经济后发地区高校快速发展的新路子,积极推进科学管理,引领学校迅速迈入快速发展轨道。在日常工作中,他为人豁达,做事缜密,以人为本,关爱师生,作风朴实,平易近人,注重深入基层,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及时解决实际问题,有着很高的学术魅力、人格魅力和领导魅力,深受师生拥戴。

来源:中广网河南分网 责编:杨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