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中广网河南分网 
展现年轻时尚  洋溢个性风采  中广网河南分网校园频道
校园频道  年轻酷溜族  招生就业  名博发言权  校园新视听  校园记者站  校园声音  校园人物  学者风采  校园大使图  校园网摘  前程聚焦

校园人物

老爸的“育女心经”

中广网   2011-10-17[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在家庭教育PK学校教育过程中,快乐的是孩子,忐忑的是家长

  “文学少女”老爸的“育女心经”

小李和老李。

  中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 16岁的李怡心出书了。

  这名石家庄市第一中学的高二女生,“愤”笔成书,以一本叫板应试教育的新书《一个孩子的呐喊》成为被媒体聚焦的“文学少女”。

  在小学用4年时间,写就自己首部武侠小说《秋雪丹心》,在报纸上连载;初中时完成《夜郎藏娇》、《历史的脸谱》的写作。

  小李——李怡心的“成功”,引发了一些望子成龙家长对老李——老爸李炳亮“育女心经”的极大兴趣,纷纷前来求教。

  对于求教者,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老李毫无保留,甚至将培养“文学少女”的另一面向大家和盘托出:“支持”女儿看电视,上网,公然“放任”女儿偏科……

  求教者的反应几乎惊人地一致。用老李的话说就是——在理念上认同,但教育起自己的孩子来依然故我。

  小李很庆幸,老李不是这种说做不一的“两面派”。

  “好老爸”都是量身打造的

  在小李看来,老李并非一开始就是好老爸。

  “成长在郎朗成名的时代真是一种悲哀!”说起儿时的经历,小李不禁感慨,同时还用眼睛扫一扫老李,撇一撇嘴。

  一向自信的老李见状大囧,赶忙自己找台阶下:“其实,好老爸是和好孩子一同成长的。”

  老李是一个音乐迷,直到现在依然会忙里偷闲,吹吹葫芦丝,哼哼歌。由于儿时条件所限,没有机会得到良好的音乐教育,一直是他的一大遗憾。

  于是,初为人父的他也曾一厢情愿地和妻子“押送”女儿去学钢琴。

  对此不感兴趣的小李,时常耍性格,不配合。这让热情高涨的老李夫妇大为光火。于是“被妈妈拎出门外罚站,再被爸爸拎回来”的闹剧,在这个三口之家多次上演。直到老李听了女儿的一次钢琴演奏后,情况才发生变化。

  那是小李对老李单独进行的一次“汇报演出”。曲子弹得很娴熟——以小李当时的年龄而言,技术上无可挑剔。但老李越听心越凉——在女儿指下,演奏只是一项技术活儿,冷冰冰的,没有乐感,更没有情感。

  首次父女过招,老李主动认输。

  在拒绝弹琴的同时,小李用文字编织“大侠梦”的热情,却如野草般“疯长”。

  从小学二年级开始,她就拿着一本《新华字典》,从还珠楼主,到金庸、古龙,再到黄易,可谓读遍武侠。

  只看不过瘾。小李更是在电脑前,动手写起了武侠小说——一个名叫“秋雪”的小女孩如何成长为一代大侠,拯救世界的故事。

  一开始,每天放学后小李写几十字还感觉吃力,其中还有不少错别字。但随着认识的字越来越多,她也越写越顺利。这部8万字的小说,终于在6年级时完成。一家报纸连载了这部名为《秋雪丹心》的小说。

  小李对写作的态度,与弹钢琴形成鲜明对比,这不禁让老李反思。

  “没有人监督、更不用催促,不为炫耀、更不为稿酬,写作的目的就是单纯因为兴趣。”老李意识到,每个孩子都是独特的。爱孩子就要研究孩子,尊重孩子的独特性。

  “‘好老爸’都是为孩子量身打造的,没有经验可以照搬。”那一刻,老李感觉作为父亲,自己“开窍了”,也“成长了”。

  老爸和老爸的差距咋这么大呢

  小李发现,对于自己作品的评价,老师和老爸往往不同,有时甚至相去甚远。

  初三时,老师布置一篇命题作文《征途没有结束》。多数同学的思路是:期中考试后,我们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但前面的路还很长,需要继续努力……

  而小李则别出心裁,续写了《西游记》。在她的作文中,取经后,唐僧回寺庙里弘扬佛法,孙悟空回花果山开发旅游资源,沙和尚在流沙河修建水电站,而猪八戒则重回高老庄,和玉兰生一窝小猪,过着快乐的日子。

  这篇作文虽被老师当众朗读,但读完老师没有说好也没有说不好,甚至没有像其他作文那样给出分数。

  老李看后却连连称好,并点评说:虽然主题不够“积极向上”,却能读出一种难得的“淡然”。

  还有一次,小李写了一篇谈论诗人屈原、海子和顾城死亡的周记,引发了老师对其有自杀倾向的担忧。这位负责任的老师给老李打电话,请他务必留意女儿的近况。

  老李不认为女儿有自杀倾向。相反,在他看来,这正是小李对问题有自己的看法和见解、不复制批量生产的标准答案的一贯表现。

  与老师的理念不同,老李认为这再正常不过:“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本来就是定位不同而又相互补充的。”学校教育面对众多孩子,标准难免会整齐划一,而家庭教育针对个体孩子,则有条件充分考虑孩子的个性和特点;同时,学校教育更多地只是着眼于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习和成绩,而家庭教育考量的往往是孩子一生的发展和幸福。

  河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蔡辰梅很认同老李的观点,同时这位母亲也有一些忧虑。“目前,相对于家庭教育,学校教育显得过于强大。”她强调说,许多家长并没发挥家庭教育应有的作用,而是盲从于学校教育。

  也许正因为如此,老李在家长会上与老师和众多家长的分歧似乎不可避免。

  小李上初中时,老李一次参加家长会,老师请其介绍一下他的教育方法。

  “我允许孩子看电视,并不强求孩子一定完成所有作业……”此言一出,老李立刻感觉会场气氛有些不对。

  果然,老李讲完刚坐下,就有家长站起来表示:为了不让孩子看电视,我们家长从来不看电视,甚至家里都没有电视机……几乎所有在场的家长持相同观点,老李颇有“孤掌难鸣”之感。

  在此后的历次家长会上,老李再也没有受邀发言。但在小李以及小李的同学中,老李却并不缺少拥趸。

  就在那次家长会后,一位同学的家长回家后“痛批”老李的表现。而这个同学一见到小李,就一把握住她的手,羡慕地说:“我和你爸,缘分啊!”

  小李也不无得意地说:老爸和老爸的差距,咋就这么大呢!

  “甩手老爸”更难当

  老李自认不能算是一个受老师欢迎的家长:女儿上初三,他还“放任”其每天晚上写作;女儿不完成一些作业、为了写作逃课,都得到他的默许……

  但老李从不讳言希望女儿接受大学教育。

  女儿此次出书,对于媒体的宣传,老李颇为配合。对此他有自己的“小想法”:希望女儿的这一特长,能对其升学有所帮助。

  和许多人一样,老李对现行教育体制有诸多不满。但他认为,即便是在现行教育体制下,家长依然有作为的空间。

  “不能改变教育体制,就改变教育方法。”他坚信,通过家长的引导,使女儿在现行教育大背景和父母为其营造的小空间的共同作用下,快乐成长,“得其二者之利”。

  “但快乐的是孩子,忐忑的是父母。”一边是孩子个性发展的需要,一边是现行的教育体制,平衡于二者之间,老李可谓“冷暖自知”。

  老李坦言,像他这样看似对女儿什么都不干涉的“甩手老爸”更难当。

  高一时,既要写作《一个孩子的呐喊》,又要完成课业所学,小李身心俱疲。在向老李“吐苦水”时,老李咬咬牙表示,不行就把理科放一放。

  “她以为我对她的成绩真的不在乎。”但当女儿沮丧地把一张全班倒数第一的成绩单交给他时,老李还是感觉“很受伤”,“虽然没说什么,但还是皱着眉头”。

  第二天,老李决定和小李谈一谈。可老李刚开口,懂事的小李就对爸爸说:老爸放心吧!下次争取考到前面去!

  老李一听,放了心。同时还不忘幽默一把:不用不用,下次争取考倒数第二!

  初二时完成了近10万字的《夜郎藏娇》,初三时写了8万字的《历史的脸谱》。而写作时下刚刚出版的《一个孩子的呐喊》,小李用了高一整整一年时间。

  “到了高三,我希望她能暂停一下,专心备考。”面对高考,老李也不敢掉以轻心。

  小李坦言:并不想学韩寒,不想休学失学。作为一名高中生,她渴望迈进大学校门,接受大学教育。

  这话无疑让甩手老李在忐忑之余,吃了一颗定心丸。(记者 樊江涛 实习生 郝治丽)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编:安文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