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中广网河南分网 
展现年轻时尚  洋溢个性风采  中广网河南分网校园频道
校园频道  年轻酷溜族  招生就业  名博发言权  校园新视听  校园记者站  校园声音  校园人物  学者风采  校园大使图  校园网摘  前程聚焦

年轻酷溜族

背诵民生内容成小学生功课

中广网   2011-12-01[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学校竟然发短信要求孩子周末在家背诵民生工程的内容,要求每个人都必须会背,学校将进行抽查。”最近几天,陆续有安徽省铜陵市铜官山区的学生家长反映,学校为了迎接检查,强制学生背诵民生工程内容。铜陵市铜官山区教育和体育局相关人员称,该区教育部门绝对没有要求这样做,学校也说没有做硬性要求,但不排除个别老师这样做了。(11月30日《新安晚报》)

  热点话题

  背诵民生工程内容也是小学生“功课”?

  家长收到的都是校讯通发出的短信,而且不同学校的学生家长收到的是同样内容的短信,要说这是个别班主任的行为,显然难以让人相信。如果不是上面布置的任务,老师们怎么会布置这样奇怪的“家庭作业”?当地的民生工程考核也必然有抽查学生对民生工程知晓率的内容,否则学校根本无须要求学生背诵。

  但民生工程的群众满意度能靠小学生背诵出来吗?这显然是在糊弄,既糊弄群众也糊弄上级。民生工程若搞得好,又何必玩这种把戏应付考核?自然,比起学校发短信要求学生背诵民生工程内容,这样的考核要求更是荒唐。民生工程做得好不好,市民是否满意,主要得看实际效果,而不是看民生工程内容的知晓率。小学生对民生工程的概念尚且不清楚,又怎么会了解其具体内容?这不是在逼当地政府造假吗?

  现在都说要给中小学生减负,各地政府也出台了很多文件,可该减的作业和补课没见减多少,倒是常有与学习无关的官方任务派给学生。除了背各种标准答案应付检查,还得充当重要会议或大型活动的乐队、仪仗队。如11月23日下午,福建省宁德市古田县200多名小学生为迎接参加某研讨会的嘉宾与领导,暂停上课,身着校服站在道路两旁,夹道欢迎与会者。不知道官员们一次次给中小学生派任务的时候,有没有想到他们曾经的减负承诺?

  类似的额外“作业”不仅严重影响了学生学习,加重了他们的课业负担,客观上也会对学生成长造成不良影响,让他们从小就习惯弄虚作假、习惯媚权媚富。这样的活动只要参加一次,几年的思想品德课就都白上了。这样的后果,官员们考虑过吗?

  让学生背诵民生工程内容,列队欢迎领导,本来是为了突出政绩或提高政府形象,结果却事与愿违,只会让人怀疑政绩中的水分,还凸显了官僚作风,败坏政府形象。学生不是政府部门的“临时工”,没义务替官员跑腿。这样的事也不能只是曝光就算了,学校违规补课校长要“下课”,那指使学生干与学习无关的事的官员们是不是也要受到同样的处分呢?

来源:郑州晚报 责编:陈海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