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省两项防震减灾地方标准将于5月13日正式实施

2019-05-10 16: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郑州5月10日消息 在我国第十一个防灾减灾日来临之际,5月10日,记者在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河南省《应急避难场所建设规范》和《中小学防震减灾示范学校评估规范》地方标准将于5月13日正式实施。

  据河南省地震局副局长王志铄介绍,《应急避难场所建设规范》和《中小学防震减灾示范学校评价规范》的出台,是通过建设功能完备的应急避难场所、强调校舍安全等“硬实力”的提升和更加注重师生防震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等“软实力”的强化,来做好日常的震灾预防工作,体现的是防震减灾工作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的转变,突出了更加注重防范化解地震灾害风险的理念。两个标准均是在充分总结我省相关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国绕解决我省在开展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和防震减灾示范学校创建工作中的现实问题过程中总结凝练得出的指标体系,具有鲜明的河南特色,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将有力地促进河南应急避难场所和防震减灾示范学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应急避难场所建设规范》将应急避难场所分为Ⅰ、Ⅱ、Ⅲ三类。其中,Ⅰ类应急避难场所建设标准最高、应急避难能力最强,要满足安置超过30天、有效避难面积不少于5万平方米、最高避难人数9万人的条件,具备较完善的生活保障设施;Ⅱ类应急避难场所要满足安置时间小于30天、有效避难面积不少于1万平方米、最高避难人数2.3万人的条件,具备一定的生活保障设施;ⅠⅡ类应急避难场所为紧急避险避难场所,主要用于社区性临时避难,满足就地疏散避难的需要,安置时间一般不超过10天、有效避难面积不低于2000平方米、最高避难人数5000人,具备最基本的生活保障设施。

  通过该标准的分类,特大城市、中小城市、县城等根据自身城区人口数量、密度、分布等实际情况,科学规划城市应急避难场所建设。而且可依托现有的公园、绿地、广场、体育场等室外空间和体育场馆、展览馆、会展中心、校舍等室内公共场所建设相应类别的应急避难场所,从而提升城市综合减灾能力,满足民众灾害发生后应急避难需求。

  河南《应急避难场所建设规范》的出台实施,是对国家标准的进一步细化。“这个标准出台后,应急避难场所的标识牌将更科学、规范、醒目,最大限度发挥应急避难场所辐射周边百姓的作用,确保在灾难发生时老百姓第一时间找到合适的应急避难场所,得到应急避难服务,以提升社会公众的安全感。”省地震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防震减灾是国家公共安全的重要内容,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安全保障。两个标准的制定和出合,是在充分考虑满足社会公众对应急避险、防震减灾知识等地震安全需求的基础上,由地震部门牵头进行的,力争为社会提供更多的、更加贴近人民群众生活的防震减灾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

编辑: 胡晓辉

河南省两项防震减灾地方标准将于5月13日正式实施

在我国第十一个防灾减灾日来临之际,5月10日,记者在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河南省《应急避难场所建设规范》和《中小学防震减灾示范学校评估规范》地方标准将于5月13日正式实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