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约记者常存涛通讯员万佳

  河南是化妆品生产和消费大省,为保障化妆品安全,河南省食药监局在化妆品监管领域,按照源头严查、过程严管、风险严控的思路,通过开展生产企业换证后专项检查、千家宾馆酒店洗浴场所专项检查、示范街区创建、质量安全大讲堂等工作,创新监检结合监管方式、完善监测体系等,不断加强化妆品事中事后监管,目前已经形成了市场承担主体责任、政府实施风险监管、社会各界齐抓共管的化妆品安全治理模式。

  据河南省食药监局相关处室负责人介绍,2017年,全省化妆品抽检合格率达到99.4%,生产企业换证后专项检查和千家宾馆酒店洗浴场所化妆品安全专项检查得到原国家食药监总局肯定,并转发至全国各省级局交流,建立了化妆品监管“直通车”制度,形成了基于风险识别和沟通的联动机制,此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化妆品日常监管,实现全覆盖

  为了进一步加强化妆品生产企业事中事后监管,河南省食药监局对辖区内所有持化妆品生产许可证(以下简称新证)的化妆品生产企业和原持有化妆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或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的化妆品生产企业(以下简称原持证企业)开展了换证后专项检查。重点检查未取得新证的原持证企业是否存在违法生产经营行为;持新证企业是否维持许可换证时的状态、具备生产许可的条件;持新证企业从2017年7月1日起生产的化妆品,是否使用标注了新证信息的新的包装标识;持新证企业在2017年6月30日后生产的防晒化妆品包装是否符合原国家食药监总局《防晒化妆品防晒效果标识管理要求》;持新证企业是否正常生产,停产的时间、原因、计划恢复生产的时间,停产期间物料贮存条件是否符合要求、是否超过有效期限,是否存在出租出借厂房、设备、仓库、合法资质等,停产期间是否存在外购产品重新包装后以本企业的名义销售化妆品等产品的违法行为。

  专项检查方案得到原国家食药监总局药化监管司的肯定,并转发至全国各省级局交流,为总局开展全国化妆品生产企业交叉互检积累了经验。

  河南省食药监局积极探索创新监检结合的监管方式,对近年省抽、国抽中发现问题产品,或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报告例数较多的化妆品生产企业进行了有因飞行检查,并随机抽查十余家化妆品企业,开展“双随机”飞行检查,在省局、总局网站公开通报了检查情况,同时将违法违规问题移交当地市级局依法立案查处,目前整改和行政处罚已完成,成为全国第一个在省局官网主动通报省级飞检结果并同步在总局网站上发布的省级局。

  示范街区创建有成效,116条示范街已建成

  记者了解到,自2016年起,河南省计划通过4年时间,在全省创建200条化妆品经营示范街。示范单位建设遵循“六规范”“六统一”“六提升”的标准,目前已建成示范街116条,做到辖区内每个县(市、区)都建成一条示范街。通过两年多的示范创建,社会力量参与化妆品安全监督,主流商业街产品注册备案率、来源可追溯率及市场安全治理水平显著提高。

  在示范街创建的基础上,开展了千家宾馆酒店洗浴场所化妆品安全专项检查。截至目前,共检查宾馆酒店洗浴场所2013家,完成计划任务量的201.3%;签订化妆品经营使用质量安全承诺书2016份,检查化妆品8194批次,发现违法违规问题822个,责令整改671家,严惩了违法企业,不法行为得以整治,在行业内起到了震慑作用。千家宾馆酒店洗浴场所化妆品安全专项检查方案得到总局药化监管司认可,并转发至全国各省级局交流,总局化妆品处领导到我省郑州、开封化妆品经营企业实地调研好的做法和取得的成效。

  此外,河南省食药监局还分阶段开展了美容美发机构和网络销售化妆品专项整治,监督化妆品经营企业落实进货查验、索证索票等制度,逐步规范化妆品经营行为。

  构筑不良反应监测联动机制,收集报告数全国排名第二

  河南省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自2014年起步,经过近几年的探索和实践,监测机制不断健全,监测体系不断完善,监测效能全面提升。数据显示,目前全省共建成省级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哨点188家,市级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哨点24家,开通医疗机构报告端口近800个,2017年收集报告数全国排名第二。

  河南省食药监局统筹监管、监测和检验力量,建立了化妆品监管“直通车”制度,形成了基于风险识别和沟通的联动机制,走在全国前列。结合监测数据进行监督检验,发现3批次化妆品质量不合格,已进行立案查处;通过监测数据发现了一起疑似假劣化妆品案件,已移交属地市局稽查处理。

  开展宣传培训活动,夯实化妆品社会共治基础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为夯实化妆品质量安全社会共治基础,河南省局组织开展了“三堂”宣传培训活动,即以化妆品生产安全常识大讲堂、化妆品经营安全常识大课堂、化妆品消费安全常识大学堂为主要内容的宣传培训活动。通过进机关、进学校、进农村、进街道,媒体报道,借助“5·25爱肤日”活动和省市县局网站、公众号科普答题等渠道积极开展化妆品基本知识宣传,提高公众化妆品安全消费意识和参与共治的意识。活动共出动宣传人员1400余人次,举办宣传培训活动116场次,发放宣传资料63700余份,邀请咨询专家107人次,现场接受咨询13140人次。宣传培训活动的持续开展,进一步提升了化妆品生产经营从业人员的专业素质及消费者的安全消费能力。

  在化妆品课题研究方面,国家评价中心委托河南省食品药品评价中心编撰了《国家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手册》,制定了《化妆品不良反应报告质量评估方法》,撰写了《化妆品不良反应报告质量评估指南》等。河南省局化妆品监管人员受邀全程参与了全国监管教材《化妆品监管实务》和《化妆品生产经营监管工作指南》的编写、校稿、统稿等工作,教材2017年11月在河南定稿,现已正式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