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郑州电梯困人人为占33.2% 求救首选是按钮

2018-01-24 09:12:00来源:大河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随着电梯安装数量的增多,电梯安全问题备受关注。1月23日,2017年度电梯应急处置工作总结大会在郑召开,记者现场获悉,去年郑州市共发生电梯困人故障5841起,人为原因占比达33.2%。

  郑州市电梯应急处置中心主任杨军武介绍,凡是规范安装的电梯,再加上定期维护检查,电梯无故出现故障的概率很低,被困电梯的主要原因在于不规范的人为操作。

  据郑州市电梯应急处置中心数据统计,去年5841起电梯困人故障中,人为原因占比达33.2%,其中因生活垃圾卡门被困占18.3%,野蛮搬运导致门变形被困占2.12%。外部原因主要是因停电被困电梯,占比22.4%。其次为门系统故障和控制系统故障,各占15%和12%。

  综合分析,生活垃圾卡门、停电、门系统故障和控制系统故障是造成电梯困人故障的四大主要原因。

  恐慌、焦急、惊惧……有过被困电梯经历的市民多少有点心理阴影,而当问及被困如何求救时,多数市民反映只知道按电梯内求救按钮,却不知道求救电话96333的存在。

  “按求救按钮是首选,但当其失灵时应及时拨打电话96333。”杨军武告诉记者,96333是郑州唯一电梯应急处置平台,类似120、119等便民电话,按照国家规定,维保人员必须30分钟内到达故障现场,但因在郑州上线时间较短,市民知晓不多。

  据悉,截至2017年底,郑州市纳入平台的电梯维保单位达到278家,平台覆盖电梯数量5.6万余台,占应张贴“电梯应急救援标识牌”的电梯总量的98.2%。根据平台数据统计,96333开通以来共处置电梯困人6202起,接到市民96333指令后响应率达100%,至今尚没有出现不接受指令情况。

  据了解,郑州市去年全年发生电梯困人故障5841起,电梯报障1636起,共解救被困人员上万人,电梯困人救援成功率达到了100%,故障即时处置率达到96%以上,维保人员到达现场平均用时13分钟,现场救援平均用时8分钟。

  然而,真正降低电梯困人故障率,需要引导市民正确乘电梯,尽可能杜绝人为因素造成电梯困人,如在电梯内乱扔生活垃圾、野蛮使用电梯等。杨军武表示,相关维保部门也要加强关注电器元器件、轿箱门锁、厅门锁、控制主板等电梯易出现故障的重点部位。记者丁倩

编辑: 叶远

郑州电梯困人人为占33.2% 求救首选是按钮

1月23日,2017年度电梯应急处置工作总结大会在郑召开,记者现场获悉,去年郑州市共发生电梯困人故障5841起,人为原因占比达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