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暑假是各类校园诈骗高发期 大学生谨防五类电信诈骗

2017-07-27 08:28:00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暑假是各类校园诈骗高发期,7月26日,省反虚假信息诈骗中心发布暑期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安全提示,提醒大学生要谨防五类电信诈骗。

  警惕高考招生诈骗。诈骗分子常伪造公文,利用学生家长对特长加分、艺考、军校招生以及自主招生政策的不了解,谎称有高校的“内部指标”或者“计划外指标”,只要出价合理就保证录取。考生及家长要高度警惕此类花钱上学的情况,遇到招生疑难问题,要通过正规渠道查询核实。

  警惕助学金、奖学金诈骗。诈骗分子冒充国家工作人员以发放助学金、奖学金的名义,要求学生提供银行卡卡号和密码,诱导学生到ATM机进行转账操作。学生如遇到发放助学金及奖学金的情况,请先向老师和当地教育部门咨询,千万不要擅自按照对方要求操作转账,以免上当受骗。

  警惕校园贷诈骗。诈骗分子谎称办理校园贷需要提请贷款的学生缴纳数千元的保险金,诱骗学生转账汇款;或者在大学校园内以给好处费为诱饵,让大学生提供自己的个人信息在网贷平台贷款或购买高档手机等。初入高校的学生容易陷入此类骗局。

  警惕兼职刷单诈骗。此类诈骗中,诈骗分子冒充客服人员向受害者发送链接,声称点击了其中的链接,购买商品成功后,货款会退还,还有返利提成,甚至会让受害者填写一份入职资料,让其以为自己是被正当公司聘用赚钱。但当交易达到一定数量后,所谓的客服人员就会切断与被诈骗人的联系。

  警惕网购退款诈骗。诈骗分子非法获取网购买家信息后,以商品有问题为由,联系买家退款,退款过程中诈骗分子诱使买家进入网络借贷平台,并一步步从网贷平台上借出资金并转账给诈骗分子。

  省反虚假信息诈骗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警方将继续加大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力度,组织志愿者开展反诈宣传进校园宣传月、反诈宣传进村进社区活动,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的防范意识。记者李凤虎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诈骗分子;虚假信息诈骗;电信网络;艺考;大学生

暑假是各类校园诈骗高发期 大学生谨防五类电信诈骗

暑假是各类校园诈骗高发期,7月26日,省反虚假信息诈骗中心发布暑期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安全提示,提醒大学生要谨防五类电信诈骗。诈骗分子冒充国家工作人员以发放助学金、奖学金的名义,要求学生提供银行卡卡号和密码,诱导学生到ATM机进行转账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