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郑东新区9处水域溺水多发 野游别冒险

2017-07-06 09:38:00来源:大河报

  郑东新区9处水域溺水多发 野游别冒险

  郑东新区管委会水务局供图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郑东新区拥有发达的水系,形成了水域靓城的独特景观。然而,每逢盛夏总有一些游泳爱好者,不顾劝阻下水野游。昨日上午,郑东新区管委会水务局联合郑东新区水上派出所共同发布了郑东新区溺水多发区域示意图。图中显示,郑东新区有9处水域因为水深、周边人群复杂等因素,特别危险,希望大家不要冒险下水游泳。

  【警方】已劝阻2万余起野游、垂钓现象

  入夏以来,随着气温持续走高,不少市民尝试到河湖及周边水域玩耍,时常出现野游、放生、划船等与水域相关的活动。郑东新区水上派出所所长刘勇介绍,目前他们在龙湖、如意湖、龙子湖、象湖等重点区域加密警示标识标牌,并在水域周边通过悬挂条幅、发放宣传材料等方式向过往行人宣传水域安全的重要性。此外,水上派出所、管养单位还不定时开展集中劝阻行动。水上派出所、管养单位和乡(镇)办事处目前各司其职,严阵以待。

  “今年入夏以来,水上派出所民警加强了早上4点、下午5点这两个时间段的监管,近期已组织了5次集中行动,出动人员600余人次,累计劝阻游泳、垂钓现象20000余起。”刘勇分析说,龙湖水域面积大,范围广,是水域安全治理的重点区域。随着夏季气温升高,暑期来临,在建工地工人、龙子湖大学城学生、周边中小学生等人员增多,溺亡风险事件增加。郑东新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设在东区水务局)主任窦法山表示,根据2015年颁布施行的《郑州市龙湖水域保护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水务执法部门将联合水上派出所依法对下河野游、垂钓的人员进行处理,维护良好的水事秩序。

  【提醒】这9个溺水多发区域别去野游

  加强日常巡逻、监管的同时,水务局和水上派出所昨日还共同发布了郑东新区溺水多发区域示意图。龙湖水域平均水深3.5米,最大水深6米;如意湖运河水域平均水深2米,最大水深3.5米……大河报记者发现示意图清晰公布了龙子湖水域、龙湖水域、魏河改线全段水域、贾鲁河全段水域、熊儿河东风渠水域、杨桥干渠全段水域、象湖水域、如意湖运河水域、七里河水域共9处水域的水深情况。“郑东新区所有运河、人工湖、河道都是禁止游泳的,这9处水域因为水深,周边居民身份复杂,野游现象多,容易发生溺亡事件,我们严禁在上述9个区域进行游泳、垂钓、放生等涉水活动。”窦法山说。

  记者了解到,郑东新区目前水域面积已达1400万平方米,如意湖运河、龙湖、龙子湖、象湖周边相继成为市民休闲、游憩的场所。另一方面,随着东区一批安置房交付使用和村民回迁,且大量房源位于水系周边,失地农民或外来务工租房人员增多,下水野游现象时有发生。郑东新区管委会水务局提醒广大市民不要在湖泊、河道等危险水域游玩、戏水、垂钓,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擅自组织市民、学生到郑东新区河道、湖泊等水域进行游玩、垂钓等危险活动。同时重点建议学校、家长加强对在校学生、未成年人的安全意识教育和监护,防止未成年人接近危险水域。记者 王新昌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郑东新区;水域面积;溺水;风险事件;垂钓

郑东新区9处水域溺水多发 野游别冒险

图中显示,郑东新区有9处水域因为水深、周边人群复杂等因素,特别危险,希望大家不要冒险下水游泳。记者了解到,郑东新区目前水域面积已达1400万平方米,如意湖运河、龙湖、龙子湖、象湖周边相继成为市民休闲、游憩的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