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共享单车押金网上支付 安全谁监管

2017-03-28 10:19:00来源:大河报

共享单车300元押金网上支付 资金安全谁来监管

  车座上贴有“3角半小时”的收费标准

共享单车300元押金网上支付 资金安全谁来监管

  凯旋路上的共享单车点

  □记者董楠实习生朱婉婉文张鸿飞图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春节过后,洛阳大小街头如雨后春笋般冒出很多绿色自行车。这种自行车被市民称作共享单车,大多往人行道上一摆,没人看守,也没人收费。市民想骑拿起手机用二维码一扫,押金网上一交,骑上就走。共享单车的出现,着实给洛阳市民日常出行带来了很多方便,与此同时,也有一些市民不断拨打大河报热线电话(18837996211),表达了自己对这种运营模式和押金管理模式的质疑。“押金直接在网上支付,连个收据都没有。更重要的是,运营公司在北京,还是一家民营公司,全国这么多用户,押金肯定是一大笔钱,这些钱只是押金,都还属于用户个人,那么,谁来帮助广大单车用户监控这笔押金的风险呢?”市民侯先生的担心反映出了很多用户的疑虑。

  连日来,记者带着市民的疑惑对此事进行了深入调查,目前,洛阳市区摆放的共享单车均为酷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旗下产品,其运营公司在北京。对此,洛阳市消协相关负责人受访时称,一旦发生纠纷,市民需要到北京消协进行维权,所以希望市民谨慎使用。

  走访:使用方便,乱停乱放问题多

  3月25日,大河报记者走上街头,对市区摆放共享单车的情况进行了走访。

  “确实方便,手机一扫,骑上就走。”市民张女士说,她家离单位不远,开车来回都要停车,挺麻烦的,骑电动车又怕丢。现在有了共享单车,手机一扫,骑上就走,方便多了,而且还顺便锻炼身体了。

  不过,也有不少市民对共享单车的乱停乱放表示不满。当日上午记者在定鼎立交桥北一处距公交站牌几十米的地方看到,人行道上摆放有8辆共享单车,其中三辆随意摆放,一辆共享单车倒在地上。在九都新村记者注意到,有人直接将共享单车放在小区的车棚内。

  “我经常看到有人骑完共享单车后随意停放,有的甚至丢进绿化带,还有人把车停到小区消防通道上。到处乱停乱放也没人管,给其他人造成很大不便,而且还有可能产生安全隐患。”市民秦女士说。

  除此外,还有市民反映,有的共享单车被人故意将二维码划掉,试图将共享单车“私有”。

  调查:手机支付押金300元,申请退款要扣2块钱

  连日来,记者走访调查发现,洛阳街头摆放的每一辆共享单车,车体上都喷有“酷骑单车”字样,车座后方写有“3角每小时”,车锁上方设有二维码,并写有“扫码骑走”和车辆编号。自行车后轮挡泥板上写有“免费骑10次”字样。

  按照提示,记者通过微信扫码后弹出提示下载“酷骑单车APP”并完成注册后方可骑行。下载并完成注册共分4个步骤,首先需要进行手机号验证;其次提示根据微信(支付宝、银行卡)充值300元,其中押金298元,车费2元。记者通过微信支付300元时,显示收款方是酷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最后,还需输入真实姓名和身份证号才能完成注册。注册完成,记者扫码骑走一辆单车,骑了一段路程结束骑行后,酷骑单车APP页面显示骑行结束,并标明骑行时间和使用用车券情况。

  当记者准备离开时,市民白先生也结束了他的共享单车骑行,将车辆停放在路边。白先生说,共享单车骑半个小时收费3角,虽然首次注册有10次免费骑行券,但申请退款时有2元的车费不能退。“对骑行一两次就申请退款的市民来说,不但费用超贵,而且简直就是霸王条款。”白先生说。

  白先生也谈到对大量押金安全的担忧:“毕竟是私人公司,不是政府项目,而且全国用户这么多,押金资金量太大了,应该有个部门监管。”

  质疑:300元押金网上支付,资金安全谁监管?

  乱停乱放只是让人心烦,大量押金的风险管控则令用户“提心吊胆”。刘先生家住唐宫路隋唐城明堂遗址附近,不知从啥时开始,他们小区门口马路上出现了一排绿色的自行车,车体上还写有免费骑行10次的字样。

  “刚开始,我还以为是洛阳市政府为牡丹花会设置的便民服务设备呢。”刘先生说,3月20日他想试骑,扫码才发现原是北京一家公司设置的共享单车,骑行还需交纳300元押金。

  “300元押金直接通过手机微信支付,谁知道对方是什么公司?押金交了弄哪儿了?”因为不信任,刘先生并未交纳押金,也没有骑行成功。

  家住瀍河区夹马营路的马女士向大河报反映:“押金通过手机支付,给谁了都不知道,而且连个起码的收据都没有,万一对方公司出现意外,卷款跑了,我的押金找谁退?”马女士说,支付押金后,她越来越担忧。

  记者采访时了解到,酷骑共享单车首批计划在洛阳投放5000辆,但现在洛阳实际投放量已经超过7000辆。

  “按照7000辆计算,一辆单车押金300元,光押金就210万元,而且数量还在增长。”马女士说。

  回应:目前正与银行洽谈押金监管合作

  针对用户的疑问,酷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一负责人受访时称,酷骑单车首批计划在洛阳投放5000辆,但现在洛阳实际投放量已经超过7000辆。

  “最初打算只在老城区和高新区两个区域的主要街道、社区、高校附近设置投放点,由于共享单车的特点,用户在使用过程中可随放随停,所以现在洛阳的大街小巷均可看到酷骑单车。”该工作人员说。

  至于用户担心的押金问题,该工作人员称,酷骑单车在注册时所缴纳的298元押金(注:支付300元,其中2元为车费不能退)可随时退还用户,用户提出申请后,押金在2-7个工作日内原路退至用户账户。

  “如果用户申请退还押金过程中出现任何问题或需要退还余额,用户可拨打酷骑官方客服电话咨询。”该工作人员说,他们也曾接到过用户针对押金监管的质疑电话,“现在,酷骑单车正在跟银行方面洽谈相关方面的押金监管合作。”

  此外,对于市民担忧出了问题维权难的情况,该工作人员称,目前酷骑单车已在河南省内的郑州、洛阳、开封落地,现在只在郑州设有分公司,下一步计划在各个落地城市筹建酷骑单车办事处,方便解决用户在使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洛阳市消协相关负责人受访时坦言,共享单车的运营公司在北京,目前共享单车还没有在洛阳注册公司,洛阳工商部门并不对其进行监管,市民在使用过程中如果发生纠纷,还需要到北京消费者协会进行维权,所以应谨慎使用。

  比对:公益自行车有专人监管专人运营

  目前,摆在洛阳街头的除了共享单车,还有已运营4年的公益自行车。那么,公益自行车是如何运作的?记者采访了负责公益自行车运营的洛阳市募捐办相关负责人。据介绍,洛阳公益自行车2013年开始投入使用,目前全市共有150个站点3500辆自行车,市民只需交纳200元押金,即可免费使用。目前,全市办理骑行卡的市民已突破1万人。

  “我们负责对公益自行车进行监管,并通过由政府投标中标的专业公司运营,交纳押金时为市民开有正规收据,只要持正规收据,即可领回200元押金。”该负责人介绍说,运营公司设有一个专门的押金监管账户,保障用户押金安全。

  该负责人解释说,专门的押金账户虽是运营公司开设的,市民不必担心押金被大额取走,“运营公司到银行存取押金账户里的钱时,必须要加盖我们财务负责人的章和公章,银行才能受理业务,否则不能取钱。”该账户在开设初期,由市募捐办、运营公司、银行三方约定,押金账户单次取款金额不能超过20万,“即使加盖了公章,取现也不能超过20万。”

  采访时该负责人说,他们聘有专人划区域对公益自行车进行日常管理和巡查,工作人员每天都到所负责区域对公益自行车进行查看,发现车辆损坏及时上报,乱停乱放及时予以纠正,“杜绝了公益自行车乱停乱放的问题”。

  对于洛阳来说,共享单车属于“新鲜”事物,在使用中存在乱停乱放,城管部门该如何管理?如将车辆骑进公园后,园林部门如何回应?目前,共享单车是否对公益自行车行业产生冲击?遇到不法分子更换车体上二维码,市民扫描后遇到诈骗该怎么办?针对上述问题,记者将持续予以关注。

编辑: 松涛
关键词: 押金管理;支付宝;资金安全;网上支付;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