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河南分网 > 安全

河南两农民工青岛舍命擒歹徒 捂着肠子死死摁住

2014-09-09 08:45:00  来源:大河网  说两句  分享到:

  一手捂住肠子一手死死摁住歹徒

  山东青岛,听到女子大喊“抢劫”,两名河南装修工舍命抓获持刀凶徒

黄春刚的伤口在左后背,已无大碍。

胡阳海的伤较重,疼痛让他整晚睡不着觉,妻子很心疼。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据大河网报道:听到有人喊“抢劫”,你会怎么样?“追,不追?”“管,不管?”很多人也许会内心挣扎,但青岛的两名河南装修工胡阳海和黄春刚却毫不犹豫追了上去。

  歹徒走投无路,掏出匕首向两人刺去。胡阳海身中两刀,肠子都流了出来,黄春刚背部也中一刀。虽身受刀伤,但两人仍忍痛一起制服歹徒。

  【还原】

  听到店主喊“抢劫”他俩掂着扫帚就追了上去

  9月3日晚上8时许,青岛市黄台路一家足疗店门口,老家河南潢川的36岁装修工胡阳海和同龄老乡黄春刚,结束了两个小时给店门头刮腻子的活儿,正进行手头最后一项任务:打扫卫生。

  店主姓孙,看起来是个和善的女人。“不熟,第一天在她店里干活,也没打算多说啥。”黄春刚只想尽快完成手中的工作,回家歇歇,“我和我哥俩人一起在门口清理垃圾”。他和胡阳海关系不错,十五六岁就认识,到青岛后发现竟都在一个城市打工,就彼此照应着,谁有活儿就叫上对方一起干。

  手里的活儿马上就要结束时,一个身高1.8米左右,20多岁的年轻男子进店和孙女士聊天,黄春刚说,不到5分钟,孙女士和男子先后跑了出来,更让他始料未及的是,孙女士边跑边喊“抢劫了,快抓住他……”

  “这个男的怎么这么大胆?”黄春刚说,这是自己的第一反应,“我们两个男的,抓住他应该没问题。”简单一过脑,他连手中的扫帚都没来得及放下,就和胡阳海一起朝男子追了上去,边跑他还想着:“抓住他,看他抢的啥!”

  他一手捂着肠子一手死死摁住歹徒的头

  仗着自己“干活儿的都有体力”,胡阳海和黄春刚心急火燎地追了上去,“那会儿谁能想到他还藏着匕首。不然门口就有菜刀,还有棍子,早知道就带上了。”黄春刚说,整个追逐与事发过程不过10分钟,可现在回想起来,那是最漫长的10分钟。

  追逐战延续了4个路口,“其实是个菱形,他等于绕着一栋老楼跑了一圈,最后离足疗店还有差不多20米的时候,他跑不动了,进了一个小花坛,那会儿我俩也累得够呛。”黄春刚说,自己和胡阳海一人一边,立即上前抓男子的肩膀,没想到他挣脱后,竟掏出一把黑色的匕首,转身就向两人刺去。

  “当时根本就没有防备。”黄春刚说,他们三人厮打起来,自己和胡阳海什么时候被捅到,根本就不知道。只记得后来胡阳海冲自己喊了句“他有刀子,”便用手去捂肚子,看见胡阳海流血,黄春刚这才反应过来,“哥受伤了!”

  “他左手捂着肚子,右手夹住那男的脖子,我从后面扑上去。扑倒后我哥死死摁住他脖子,我用右手抠掉他手里的匕首,放进我裤子后口袋里。”黄春刚说,这时才发现,自己左手使不上劲,左腋下黏糊糊的,再一看,全是血,原来搏斗中自己也挨了一刀,却一直没发现。

  随后,围观的行人帮着打了110,120,3个过路男子手脚并用,帮助制服了行凶男子,还有一位私家车的车主,及时开车把胡阳海和黄春刚送到了医院。

  经诊断,胡阳海腹部、胸口各中一刀,小肠、大肠、肝脏都被刺伤,一条大动脉也被割破。当晚,医护人员为其成功进行了第一次手术,目前已经暂时脱离危险。另经诊断,黄春刚背部受伤,伤势较轻。

  【讲述】

  黄春刚:住院4天才敢告诉妻子

  7日晚,青岛市市立医院病房里,大河报记者见到了两位英雄。

  黄春刚伤势较轻,已无大碍。“就是左胳膊抬不起来,一动就牵后面的伤口,疼。”黄春刚说。这个善良的河南汉子,怕妻子担心,入院后一直没把受伤的事告诉妻子,直到7日下午。

  “我中间回了一次家,没敢穿受伤时那件衣服,都是血,专门借了件衣服回去的。结果裤子上的一点血还是给她看见了,我只好骗她是干活时卡了一下。”黄春刚笑笑说,这点伤不想让她瞎操心,结果这几天新闻里都在说,担心的事瞒不住了,7日下午才主动向妻子“招”了。

  昨天上午,黄春刚的妻子王艳平告诉大河报记者,她知道后担心得一整晚没睡。“今天来了一看,4天瘦了一大圈,脸明显黄了。”王艳平自责没有看穿丈夫的“谎言”:“他在外面一干活儿经常三四天不回家,我也没怀疑。那天看见他裤子上的血,我急着去打工,也没顾上问。现在就希望他赶紧好。”

  从3日晚至今,黄春刚一直守在重伤的胡阳海身边。“我左手不行,还有右手,他想动动了,能帮着托托。”

  “现在想想跟做梦一样,没想到这种事会发生在我身上,这辈子也没见过那么多血。”黄春刚说,他从老家来青岛打工已经8年了,妻子也在一家快餐店打工,而夫妻俩的收入,除了在青岛的日常生活开支外,其余的要全部寄回老家。“两个孩子和老父母住在潢川,租房要钱,孩子上学要钱,我父亲以前做过脑手术,母亲高血压,都没有收入,我又是独子。我不能有事,必须挣钱。”

  黄春刚说,足疗店店主孙女士人很好,事发后她支付了1.7万元医药费。此外,他还说,想找当时开私家车送他俩去医院的好心人。“医生说晚了哥就救不了了,很想当面感谢他。”

  胡阳海:一个女的追歹徒不去帮简直不是男人

  张改芳一脸疲倦地守在病床旁,寸步不离,右手紧紧握着丈夫胡阳海的左手。

  “我腰不得劲,给我移移吧。”胡阳海吃力地说,两个哥哥赶紧上前帮忙,将他的身体轻轻向一旁挪了挪。病床上的胡阳海,鼻子插着氧气管,肝脏插着排血水的袋子,腹部的伤口上覆盖着一层透明膜,肠子清晰可见。“医生说需等3个月后、肠子长好,才能二次手术放回去,再把伤口缝合上。”张改芳心疼地说,可是手术至今,胡阳海还没能正常排气。“独自憋得难受,医生还让他锻炼,可他一直没吃饭,虚得很,站起来就满头都是汗……伤口疼,打针不适应,他整晚都睡不着。昨天晚上都是靠打安定针才睡着的。”

  “我一接到电话,心里想,天塌了。”张改芳3日晚上狂奔到医院,做得最多的事是下跪,几乎每见一位医生护士都这样。她掀起裤腿,膝盖上满是青色的淤痕。

  “我们两口是2006年来青岛的,本来是来给我弟干活,谁知道他2009年出了车祸,高位截瘫,肇事的没钱给,医药费我们一直帮着掏,他现在又出个这事,我没工作,两个孩子上学,本来就存不住钱,这可咋办啊,现在已经花3万了。”张改芳忍不住流下眼泪。

  “他这人,爱说直话,眼里从来揉不得沙子,正直得很。”胡阳海的一个哥哥说,“他就没怕过。”

  “一个女的去追,再不去帮,简直不是男人。”胡阳海缓缓地说,“扎我那会儿我没感觉,旁边的人说‘你肠子出来了’我才知道。这样的人没啥好怕的,这次不把他弄住,下回还会害更多的人。”

编辑:牛闪闪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